幹部大會看內地人事

[2020.11.24] 發表

貴州、雲南、湖南、吉林4省上周同時換省委書記,都是由當地省長順位接任書記。除雲南外,湘黔吉3省的候任省長也已到位。按內地慣例,每個地方在更換「一把手」時,都要召開幹部大會,由中央組織部的「欽差」在會上宣布中央任免令,再由卸任和繼任者發表感言。由這4場大會,可以看出內地官場的一些端倪。

中組部與國務院欠溝通

時間上,湘滇黔3省大會都是本月20日召開的,以致同日總理李克強召集的部分地方政府負責人視像座談會,被點名發言的5省中,湖南、雲南兩省都因省長忙茤M卸任書記交接、候任新省長又尚未履新,被迫由常務副省長代表發言;而21日才開大會宣布人事變動的吉林省,又不在李克強座談會發言的名單之上。由此可見,這次人事變動,至少是中組部與國務院欠缺溝通。

以往重大的人事調動,都會在中央政治局的每月例會上作為「其他事項」先行研究討論,再對外發表。但今次涉及4省「一把手」換人,事先未聞政治局開會,相當突然。是因情G特殊,還是今後都毋須政治局開會研究,仍有待觀察。

「欽差」級別有不同 諶貽琴獲重視

規格方面,前往4地宣布的中組部「欽差」級別不同,去貴州的是正部級的常務副部長姜信治,往湖南和吉林的分別是副部長王曉萍、李小新,到雲南的則是部務委員兼二局(黨政與外事幹部局)局長張光軍。雲南只是省長接任書記,暫未有接任省長的人選,欽差級別較低可以理解;但無論從人口、面積,到經濟體量,貴州在4省中都無突出之處,對貴州的人事安排如此重視,唯一解釋可能是該省近年因有栗戰書、趙克志、陳敏爾先後主政,成了內地的「政治高地」;也可能因為接任書記的諶貽琴,現在成了內地唯一的女省委書記,要突顯對女幹部的重視。

從官方報道看,內定接任湖南、貴州、吉林3省省長的毛偉明、李炳軍和韓俊,都分別在當地的幹部大會上發言,惟吉林官媒對韓俊的發言內容隻字未提。韓俊是中央農村工作小組辦公室(中央農辦)副主任兼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還曾兼任過劉鶴掛帥的中央財辦副主任,長期在幕僚機構工作,可能養成了低調的習慣。

近20年「農口」官員崛起

韓俊是「農口」幹部中又一個正部級新星。所謂「農口」,是泛指與農業、農村相關的黨政部門,包括農林、水利、氣象、扶貧、抗旱防澇等部門。近20年來,先有共青團中央青農部部長出身的農業部副部長韓長賦空降任吉林省長,再回京掌農業部;又有出身北京農林科學院的孫政才,從農業部長任上空降任吉林省委書記,後更主政重慶,躋身政治局,農業大省吉林似乎成了農口幹部升遷的快車道。除韓俊外,目前在地方的正部級農口幹部,還有曾任中央農辦副主任的甘肅省長唐仁健、曾任水利部副部長的安徽省長李國英,今後會否有更多的農口官員崛起,拭目以待。

更多中國要聞
浦東機場爆疫情 4成航班取消
【明報專訊】上海24日通報再多一宗本土感染新冠病毒個案,新增病例是經浦東機場大型檢測發現,上海累計八宗本土感染病例,均與浦東機場有關,專家認...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病毒起源問題時有爭議,世界壎芠梒插]WHO)於當地時間周一(23日)發布消息稱,世壑w得到中國保證,將盡快安排國際專家赴... 詳情
【明報專訊】在新總統就任前,美國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的打擊仍持續。外媒引述一項規劃草案指,美國擬對89家與解放軍有關聯的中國航天及其他領域的企業...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約翰遜政府於今年7月下令有限度封殺中國科技巨企華為,該國周二(24日)提出新的《通訊(安全)法案》,任何違例使用華為設備的英... 詳情
台中驚爆桶屍案 中年男少女慘死
【明報專訊】台中驚傳桶屍命案,檢警日前接獲民眾報案,並循線在台中、苗栗等地區發現裝有屍體的塑膠桶,而死者則是一名54歲男子及一名16歲少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