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組織籲聯邦延長工簽 免2萬留學畢業生被遞解

[2020.11.25] 發表
Saron Rho在昨天的新聞會上致詞。(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一個支持國際留學畢業生的組織﹐昨(24日)在聯邦移民部長蒙蒂西羅(Marco Mendicino)多倫多選區辦公室門外﹐舉行新聞會﹐要求給國際留學畢業生延長工簽時間﹐彌補因疫情造成的時間損失﹐否則最少2萬畢業生新年時將被遞解出境。

這個叫做「聯合移民學生」 (Migrant Students United)組織的負責人Saron Rho 表示﹐加拿大每年給予完成學業的國際留學生發出10萬份「畢業生工作許可」(post graduate work permits),其中大約20%的許可﹐有效時間是1年或者2年。這些畢業生必需完成12至24個月的高薪工作﹐才能取得永久居民身分。但是﹐今年由於疫情的影響﹐要找到穩定、高薪的專業工作十分困難。近期發生的第2波疫情﹐工作市場波動更大﹐國際畢業生的就業機會就更小。

今年第3季度﹐獲得永久居民身分的前國際學生僅1,115名。而去年同期獲身分者達9,305人。

Saron Rho 說﹐疫情中﹐不少國際畢業生在必需行業中打工﹐比如做快遞、清潔、建築和兼職等。但是按照規定﹐這類工作無法計入申請永久居民身分需要的工時;在校期間工作的時間也不算。Saron Rho估計﹐這批人最少2萬。她說﹐這對許多國際畢業生不公平。他們中的許多人﹐來到加拿大求學數年。花了不少錢。他們中的許多人﹐或者在加拿大建立了家庭﹐或者在社區建立了廣泛聯繫。現在由於疫情的原因﹐而無法完成工作時間﹐就要遭遇被遞送出境的命運。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