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聲援維族 教宗新書:可憐的維吾爾人

[2020.11.25] 發表
教宗在12月上市的新書中表示,他時常想到被迫害的族群,像「洛興雅人」和「可憐的新疆維吾爾族人」。(美聯社)

【明報專訊】教宗方濟各在預定12月上市的新書中表示,他時常想到被迫害的族群,像「羅興亞人」和「可憐的維吾爾人」。這是教宗首度公開為主要居住在新疆的維吾爾人發聲。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教宗方濟各所屬耶穌會發行的期刊「美國」(America)周一(23日)披露,教宗於今年12月1日將出版新書《讓我們夢想》(Let Us Dream),由教宗的英文自傳作者伊凡里(Austen Ivereigh)執筆,內容描繪教宗對於「後疫情時代」包括反種族歧視等願景。

教宗在書中呼籲各界關注被邊緣化的族群,教宗說:「我時常想到那些被壓迫的人們:羅興亞人(Rohingya)、可憐的維吾爾人(poor Uighurs)、雅茲迪教派(Yazidi)信徒。」

這是教宗首次使用「被壓迫」、「可憐」等詞來形容維吾爾族。維吾爾族人大部分居住在中國新疆。

美卿上月訪梵蒂岡曾作批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月訪問梵蒂岡,在會議上批評中國對待新疆維吾爾族的做法,他認為續簽教廷主教任命協議,無異於拋棄道德權威。中方一直反對指控,指所謂的集中營只是職業教育和訓練中心 ,作為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得到新疆各族人民普遍支持。

中國外交部昨日就教宗在新書中的涉疆言論作出回應,指維吾爾族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中的平等一員,中國政府一貫一視同仁地保護少數民族合法權益。新疆正處於歷史最好的發展時期。各族人民在國內享受充分的生存權、發展權,宗教信仰自由亦依法得到保障。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聲稱是「聶樹斌案」真兇的被告人王書金,昨在河北省邯鄲市中級法院一審被判死刑。由於法院對最高法院發回的王書金涉故意殺人和強姦案重審... 詳情
陝西高速公路43輛車連環撞 4死6傷
因出現濃霧天氣,包頭—茂名高速公路陝西銅川段關莊立交橋上,昨晨7時03分發生多車連環相撞事故,造成10餘輛車起火。火勢至10時20分已受控制... 詳情
【明報專訊】江蘇省徐州市一間教育諮詢公司創辦「戀愛學院」,開設「女神提升」、「婚姻挽回」和「分離小三」等課程,網上平台上課,3個月收費350... 詳情
潛艇台造動工 蔡英文:阻嚇敵艦繞台
【明報專訊】台軍推動潛艇台造,昨日在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台船)舉行廠房開工典禮。總統蔡英文按下啟動按鈕,象徵潛艇台造正式邁入建造階段,原型艦預... 詳情
台出動海洋研究船搜F16戰機 可探測水下逾3000米
【明報專訊】台灣一架F16戰機上周二(17日)起飛2分鐘後在花蓮外海失蹤,45歲機師蔣正志下落不明,戰機亦未尋獲。台灣國防部副參謀總長丘樹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