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重回社會心理受創 學者倡支持康復者

[2020.11.30] 發表

【明報專訊】當前中國民眾生活已基本回歸常軌,但因疫情造成的各類心理創傷正逐漸顯現。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學第六醫院院長陸林表示,他在研究中發現,許多新冠肺炎康復者在社交、工作等方面被歧視,無法融入社會。

中新社報道,陸林舉例稱,有平日愛好跳廣場舞的阿姨,在新冠肺炎康復後希望重新加入跳舞隊伍,但遭到拒絕。一名曾在醫院工作的感染者康復後,看到別人在自己面前洗手、家人朋友不再和他吃飯,心情沮喪。

陸林表示,社會上有人談新冠色變,對康復者拒而遠之,對心理造成「二次傷害」。他說,由於精神心理障礙長期遭污名化,部分有精神心理障礙患者不願尋求專業機構幫助,留下很大的隱患。他建議,社會應建立就業支持組織,幫助患者回歸社會,逐步恢復他們的工作、生活及社會關係,這也有助於精神心理問題康復。

更多中國新聞
上海明天華城小區近日因新冠疫情嚴格落實封閉式管理,社區中一對批發農產品的夫妻因此滯銷了4噸薯仔。社區居民得知此事後,自發呼籲買薯仔,甚至幫忙... 詳情
【明報專訊】自稱「演員」的微博網民「沈佳欣」周五(27日)發文質疑鍾南山院士「在這次疫情都做了什麼貢獻」,目前,新浪微博在沈佳欣上述帖文標註... 詳情
中國周一(30日)公布新增18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宗本地個案來自內蒙古,其餘均為境外輸入。內蒙古新增本地確診病例全部發生在滿洲里市,其中1... 詳情
搶在12月1日前返台 桃園機場入境暴增至4000人
【明報專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9日上午宣布台灣新增24例新冠肺炎(COVID-19)境外移入病例,創近期新高,台灣累計病例數達675例。... 詳情
雲林垃圾場大火毀7車 疑縱火傳喚2清潔隊員
【明報專訊】雲林縣林內鄉垃圾場前晚一場大火,燒毀垃圾車、挖土機等7輛車,損失初估逾1500萬元,雲林消防局火調科昨天到場鑑識,警方也介入追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