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首批疫苖來自比利時
信輝瑞履諾無懼美方截留

[2020.12.09] 發表
美國一名護士接受模擬疫苗注射。(New York Post)
聯邦首席醫療官譚詠詩。(加新社)
聯邦政府對下周抵達加拿大的疫苗分發具有信心。(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內政部長勒布朗(Dominic LeBlanc)保證,在預訂疫苗時,就已經有意識地分散供應源,也相信已經簽署的合約和承諾都會得到履行,不怕美國特朗普會「攔途截劫」。但由於首批疫苗處理過於苛刻,原本應該優先接種的長期護理院院友和原住民,反而可能無法注射疫苗。

下周就要運送來加拿大的第一批疫苗,是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公司的產品。有記者擔心,美國方面會不會又像第一波疫情時半路攔截運往加拿大的防護裝備一樣,再次動手攔截加拿大預訂的疫苗,以保證美國國內的供應。

勒布朗昨(8日)對此表示:「我非常有信心,我們簽署的採購合約,已經將供應來源有意進行分散,我們完全無需擔心,輝瑞疫苗的供應會有被打斷的可能。正如我所說,合約中已經有意地註明,我們可以從多個大洲獲取這些疫苗。」

首批供應加拿大的輝瑞疫苗,是從位於歐洲比利時的藥廠送出。

勒布朗稱:「我非常有信心,輝瑞藥廠做出的承諾,將會被認真執行,而且這將會是一以貫之地執行下去。正如(副首席醫療官)Howard Njoo醫生所說,這些疫苗會在2020年以及2021年陸續到來。」

聯邦也很有信心,其他候選疫苗藥廠的承諾和合約,也將得到履行,大家無需擔心。

美國的高級行政官員周一說,美國總統特朗普於昨(8日)簽署一項行政命令,以確保在協助其他國家之前,優先考慮讓美國政府購買到疫苗。

《紐約時報》報道,由於對其他國家的承諾,輝瑞公司可能無法在明年6月之前向美國提供更多疫苗。

輝瑞公司的發言人卡斯蒂略(Sharon Castillo)說,美國政府已初步訂購了1億劑輝瑞公司研發的疫苗。輝瑞公司準備在獲得FDA緊急使用授權後,盡快開始提供初始劑量。任何其他劑量超過1億劑的,則受單獨且相互接受的協議約束。

在昨日的記者會上,聯邦首席醫療官譚詠詩醫生表示,第一批輝瑞疫苗只能在分發到各省的14個配送站點給人接種,接種者必須親身前往這些站點注射疫苗。

當配送經驗足夠的時候,最終能夠將疫苗帶到其他地方給其他的人接種,但就目前來說,許多行動不便的長期護理院的院友,將無法成為首批接種的人。

按照疫苗注射的優先順序,長期護理院的院友和員工,原本是最優先獲得接種的民眾。但譚詠詩承認,相當數量的院友無法輕易地從長期護理院去到疫苗接種地點。

負責派發運輸疫苗的加軍將領福廷(Dany Fortin)證實,輝瑞公司的工作人員,會護送疫苗去到14個接收及分派點,之後加拿大的專家就要讀取裝載疫苗的特殊容器的溫度讀數,確保疫苗一直是在攝氏零下70度的環境中保存。

輝瑞的疫苗處理非常「苛刻」,必須在超低溫下儲存直到注射前不久。在將其稀釋然後注射之前,它可以在冰箱中最多保存5天,室溫下最多保存2小時。

譚詠詩表示,關於疫苗的消息值得歡迎,但要注射足夠的劑量才能將疫情控制住,因此還需要一段時間。

她說目前全國有7.1萬多例新冠肺炎患者,每天平均有92人死於該病。許多省份的醫院都感受到疫情的壓力,超過2680人住院,其中五分之一在ICU病房搶救。

有記者在昨日的通報會上問,為什麼從總理到部長都這麼篤定輝瑞的疫苗能獲得審批。

勒布朗部長表示:「加拿大衛生部門嚴格遵守審批程序,而我們的監管程序很完備,都是通過獨立的專家審核。我們不依賴其它國家的審核結果,只遵循我們自己的程序。而根據現有的數據,都顯示了樂觀的結果。」

更多要聞一
取孟晚舟電子設備開機密碼 機場分隊警長供認「沒道理」
【明報專訊】孟晚舟引渡案盤問證人聆訊中的第8名證人,皇家騎警溫哥華機場分隊警長蘭迪(Ross Lundie)昨日在他最後一天作供時承認,拿取... 詳情
FBI法律專員「非常堅持」要求邊境局提供孟檢查報告
【明報專訊】在拘捕孟晚舟時,擔任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溫哥華機場最高主管的古德曼(Nicole Goodman)昨日說,孟被逮捕後,美... 詳情
孟晚舟通過律師團隊針對「認罪換自由」發表措辭強硬聲明,指出她不接受私下調停,強調如果不滿足「無條件釋放」、「公開道歉」、「賠償」等三個要求,...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周二說,在華被拘押的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 詳情
省議員2子口罩爭執被捕案
【明報專訊】獨立省議員希里爾(Randy Hillier)的兒子本月初(4日)因與一名沒有戴口罩的友人到Perth鎮Golden Arrow...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