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路線繼承人當選基民盟黨魁
有望競逐德總理之位 抗疫黨內分裂成挑戰

[2021.01.17] 發表

德國總理默克爾所屬的基民盟昨(16日)舉行黨主席選舉,其盟友、主張延續其中間路線的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州長拉舍特(Armin Laschet)擊敗另外兩人當選,有望在9月大選代表執政聯盟競逐總理,帶領德國步向「後默克爾時代」,應對疫情和黨內分歧將成為他的重大挑戰。默克爾在選前促黨友維持中間路線,並暗示支持拉舍特。不過,黨主席競逐總理並非必然,抗疫表現獲讚的巴伐利亞州州長索達(Markus Soder)民意支持度明顯領先今次參選的3人,其取態或成關鍵。

受疫情影響,基民盟以視像形式舉行為期兩天的黨大會,全國1001名代表昨日投票推舉主席。

選前民調顯示3名候選人競爭激烈,默克爾的長期對手、保守派富豪律師默茨(Friedrich Merz)稍微領先,拉舍特和聯邦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勒特根(Norbert Roettgen)緊隨其後。默茨承諾帶領基民盟的施政往右傾,另兩人則主張中間路線,尤其拉舍特標榜自己是延續默克爾路線的人選。

獲默克爾暗撐 「擁成總理工具」

2005年起執政的默克爾將在大選後卸任,她在大會開幕時促黨友維持中間路線,稱基民盟「自然地尋求平衡衝突的解決方案,一直推動社會凝聚力」,又說盼選出能掌握該黨命運的「團隊」,被指是支持拉舍特(他以聯合名單競選,副手為近期民望高企的衛生部長施潘(Jens Spahn))。

默克爾此前曾稱他「擁有(成為總理)的工具」。勒特根在首輪投票出局後,拉舍特在次輪投票以521對466票擊敗默茨。

勝選後稱會確保聯盟團結

拉舍特勝出後表示,將竭盡所能令基民盟及基社盟的聯盟(下稱聯盟)在今年團結一致,確保聯盟在接下來的大選守住總理之位,又稱將與國內所有民主政黨對話,「尤其當下我們在全球經歷的這些日子,『團結、正義與自由』(被視為德國非官方國家格言)是前所未見地受關注」。拉舍特現年59歲,在2015年歐洲難民危機中力撐默克爾的開放政策,立場親移民和歐盟。默克爾原本屬意的接班人克蘭普—卡倫鮑爾去年辭職後,拉舍特即被視為大熱,但他去年春天主張提早放寬防疫限制,並因被指怪責東歐人將病例帶入德國而引起爭議。去年9月,他帶領基民盟在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選舉表現出色,被視為民眾對「溫和路線」的肯定。他在全國人口最多的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擁有豐富執政經驗,擅長整合黨內不同派系,但缺點是對東部耕耘不夠,在前東德地區知名度不高。

姊妹黨領袖得民心 總理人選難料

基社盟是基民盟在巴伐利亞州的姊妹黨,傳統上由基民盟黨主席代表聯盟競逐總理,但並非必然。基社盟領袖、巴伐利亞州州長索達因抗疫表現獲讚,民調顯示他在選民間支持度拋離其他人。他是最早祝賀拉舍特的人之一,並表示期待與對方合作。他希望讓新領袖有時間爭取選民支持和團結政黨,呼籲在3月中舉行州選舉後才決定競逐總理的人選,外界推測若拉舍特屆時表現遜色,索達有可能出戰總理。

有基民盟執行委員會成員向路透社表示:「索達將扮演國王或造王者的角色。」據報有基民盟議員有意推舉同樣因抗疫受賞識的施潘競逐總理,後者在今次選舉中支持拉舍特。

候選人得票接近 顯示黨內分裂

拉舍特和默茨得票差距不大,亦被指反映黨內分歧嚴重。原本分析認為,默茨勝出或對德國的歐洲政策影響最大,他曾承諾歐元區不會成為「轉移聯盟」,即德國等富裕國家救濟窮國的制度,對歐盟的觀點比起默克爾更接近荷蘭等「節儉國」。路透社引述基民盟消息稱,中間派的拉舍特將非常適合與綠黨談判籌組聯合政府。有民調顯示,綠黨在大選的得票有可能僅次於基民盟/基社盟,對未來聯合政府組成有舉足輕重的位置。(法新社/路透社/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疫情持續嚴峻,東京都單日新增1809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是自1月9日以來,星期六的第二高數字,當地累積83800多人確診。日本政府在部分... 詳情
【明報專訊】挪威再有多6人,在接種輝瑞及BioNTech同共研發的新冠疫苗後死亡,累計死亡人數增至29人。 挪威當局指出,死者涉及的年... 詳情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上周五(15日)宣布將舉行逾15年來首次選舉,其中議會選舉定於5月22日,主席選舉定於7月31日。武裝組織哈馬斯表... 詳情
泰國推動教育革新的「壞學生」示威者昨(16日)趁該國教師節,到教育部外示威。他們向教育局標誌潑紅油,在其下堆放藤條、間尺、剪刀,抗議體罰,其... 詳情
上任即簽多項行政命令 拜登將取消特朗普具爭議措施
【明報專訊】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將於周三宣誓就職,白宮幕僚長提名人選克萊恩(Ron Klain)表示,拜登將於上任後首日簽署多項行政命令,包括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