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團結」演說:重新學會民主珍貴

[2021.01.21] 發表
78歲的拜登(左)周三在美國華盛頓國會大樓前宣誓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其妻子吉爾(右)為他捧荂m聖經》。該本《聖經》厚5吋,是拜登家族自1893年起使用之物,拜登自1973年起7次使用它宣誓成為參議員,並於2009及2013年用於副總統宣誓儀式。(路透社)
在就職典禮前夕,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右一)、候任副總統賀錦麗(左二)及他們的配偶周二在林肯紀念堂前的水池邊出席儀式,悼念美國逾40萬新冠病毒死者。水池兩旁亮起400盞燈,以向40萬死者致意。(法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在美東時間周三(20日)中午(香港時間周四約零時45分)完成宣誓就職儀式,成為第46任總統,正式入主白宮。拜登在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見證下,依照歷史慣例,手按《聖經》宣誓就職,隨後以「美國團結」(America United)為主題發表就職演說。

誓改孤立主義 再與世界互動

拜登在演說中向美國及全世界談及未來願景,內容提及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呼籲團結及治療國家。他說:「這是美國之日,這是民主之日。」他多番強調美國民主制度的價值,「我們重新學會民主珍貴,而在這一刻,我的朋友,民主重佔上風」。他重申自己要成為全美國人民的總統。他又向別國傳達信息,稱要改變前任的孤立主義政策。他說:「我們將修復我們的同盟,並再次與世界互動。」

提國會山莊騷亂:沒團結就沒和平

拜登在就職演說中多次提及民主。他說:「今天,我們慶祝的不是候選人的勝利,而是慶祝民主事業的勝利。人民,人民的意願被聆聽得到,人民的意志獲得尊重。」他又提及國會山莊騷亂,「現在,在這片神聖的土地上,數天前,暴力試圖動搖國會大樓的核心。我們團結在一起,成為一個在上帝之下不可分割的國家,和平移交權力,我們為此努力已超過兩個世紀」。他說:「沒有團結,就沒有和平,只有痛苦和憤怒。沒有進步,就只有疲憊。沒有國家,就只有混亂狀態。這是我們歷史性的時刻,危機和挑戰。團結是前進的道路。」

演講內容事前保密。知情人士透露,演講稿是在撰稿人雷迪(Vinay Reddy)和拜登首席策略師邁克多尼倫(Mike Donilon,將任白宮高級顧問)協助下撰寫。

受疫情影響,今年總統就職典禮規模大幅縮小,當局僅派發約1000張就職禮入場券,大部分出席者為國會議員及嘉賓。

因應本月初國會山莊騷亂,華盛頓加強保安,就職典禮所在的國會山莊一帶守衛森嚴,逾2.5萬名國民警衛隊佈防。聯邦調查局審查國民警衛隊成員背景,國防部官員確認12人被禁在典禮執勤,指其中兩人曾發表針對政治官員的威脅言論。

家鄉演說憶已故長子 激動落淚

拜登周二(19日)啟程往華盛頓前,先在家鄉特拉華州、以其已故長子博.拜登(Beau Biden)命名的國民警懦切`部發表道別演說,其間他一度哽咽,稱為「身為特拉華之子感到自豪」,但遺憾長子已不在身邊,認為當總統的應該是博.拜登。

拜登周二抵達華盛頓後,首個活動是與賀錦麗到林肯紀念堂前出席儀式,悼念疫情死者。林肯紀念堂的倒影池兩旁亮起了400盞燈,以紀念逾40萬名疫情中去世的美國民眾。拜登發表演說指銘記傷痛很難,但這是治癒方式,對國家來說很重要,他又不忘感謝醫護人員的付出和勇氣。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
深水儺侅半日4初陽 承辦商稱誇張 公園多長者不戴罩聚集 居民憂爆疫
【明報專訊】深水囃~油麻地後劃出指定區域,大廈一宗確診即全幢強制檢測,昨天首日實施,楓樹街遊樂場檢測站甫啟用即現長龍,除了強檢外,不少居民自... 詳情
區議員批資訊亂 街坊以為強檢區內人人要驗
【明報專訊】深水鼮漸X強檢指定區域,大廈一宗確診須全幢強制檢測,其他居民可自願檢測。有當區區議員及居民批評資訊不足、混亂,有街坊誤以為區域內... 詳情
【明報專訊】深水鼮漸X指定檢測區,與該區域僅一街之隔的陳樹渠紀念中學(臨時校舍),上周起安排中六上午、中五下午面授,惟因應區內疫情嚴峻,今日... 詳情
增77確診 48%源頭不明遍全港 油尖旺約佔41宗 一半來自強檢區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增77宗新冠病毒確診,全屬本地感染,多12幢大廈納入強制檢測,油尖旺區疫情未受控,佔確診個案逾半,20宗來自油麻地指定強... 詳情
【明報專訊】北區醫院3日內出現第二名醫護感染新冠病毒,隔離病房女護士昨日初步確診,與早前確診的男醫生曾照顧過同一名確診病人,病人當時病毒量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