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外交部:冀拜登政府與中國相向而行

[2021.01.21]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拜登於20日宣誓就職,中國外交部周三(20日)召開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與中方相向而行,加強對話,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盡快回到正確發展軌道。

華春瑩指,中美之間雖然存在分歧,但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並對世界和平與發展負有特殊責任。中方一貫認為,一個良好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中國將致力於同美方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同時堅定捍幫禤a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華春瑩又表示,歷史會對美國第58屆政府、即特朗普政府執政期間的表現,作出公正評價。公道自在人心,無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之流如何撒謊、欺騙、散布仇恨和對抗,如何大搞「謊言外交、恫嚇外交、脅迫外交」,大家都會作正確判斷。

另外,台灣駐美代表處稍早發布新聞稿表示,駐美代表蕭美琴受邀出席拜登就職典禮。蕭美琴代表台方出席。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日兩國周三(20日)以視像方式舉行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團長會談,據中國外交部消息,會上雙方代表強調加強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 詳情
遼寧省人大會議原定昨日開幕,但日前該省宣布「適當推遲」會議。依照慣例,內地省級兩會於每年1月密集召開,但今年因應新冠疫情影響,河北、遼寧等地... 詳情
「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局部完成,但兩岸關係卻風高浪急,不進反退。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連任的台灣民進黨政府繼續不承認「九二共識」,疫下民間... 詳情
雖然兩岸經貿聯繫緊密,但兩岸官方和民間的對立不斷加劇,對於「和平統一」的可能愈趨看低。2019年1月2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 詳情
回望過去5年,香港與內地在空間、制度上不斷融合,帶來人心向背,也讓香港社會以及內地與香港關係愈發撕裂。「十三五」延續「十二五」規劃設立港澳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