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客不掃碼留英文名 有餐廳毋須登記

[2021.02.19] 發表
旺角明苑粉麵茶餐廳,有食客在表格上只留下姓氏「張」及電話號碼。職員稱「都係佢(客人)填,我]都唔知佢填咩。」(黃詩雅攝)
元朗金輝徑一帶大排檔坐滿食客,昨晚7時許有食客一家8人分兩^吃飯,更派利市賀年。現場所見,兩桌未有以隔板分隔或相距1.5米。該大排檔有貼出安心出行二維碼,記者現場觀察一小時,甚少見有人掃碼。(林靄怡攝)
旺角砵蘭街有串燒店在店外擺放數張摺^,約6名食客在場用膳,惟串燒店未有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東主解釋店舖本身持食物製造廠牌照,並非正式食肆,早前已申請及列印二維碼,但「一時找不到」。(朱安妮攝)
咖啡室東主許先生昨午光顧旺角一間冰室時自備個人資料紙條,惟職員拒絕接收紙條,他稱家中有長者小孩,擔心他們不懂用二維碼,故自製表格供家人外出用膳時使用。(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食肆昨起要求食客入內時須使用「安心出行」或登記個人資料,有食客登記時「避重就輕」填寫英文名,亦有人只留下姓氏。本報發現旺角區至少兩間餐廳,食客毋須登記資料便可入內堂食,亦有食客自備個人資料紙條,惟餐廳職員拒收。

食客自製個人資料紙條 職員拒收

本身經營咖啡室的許先生,昨午光顧位於旺角的囍運冰室時自備個人資料紙條,惟職員拒絕接收,亦無要求使用安心出行或登記資料。許稱家中有長者小孩,擔心他們不懂使用二維碼,故自製表格。許先生經營的咖啡室早前有確診者到訪須停業14日,損失至少一半生意,他認為政府要求食客登記資料是好事,但不排除有客人留假資料,惟餐廳無法控制。

囍運冰室至昨午5時半共有23名顧客填寫個人資料,大部分人均留英文名,有一名顧客留下僅7個數字的電話號碼,食客亦可在表格上看到其他客人資料。職員易小姐說,「曮入薛琤s佢掃(二維碼),佢唔掃唔通我趕佢出去?咁樣好易同曮起衝突」,但當她得知餐廳有可能被罰停業後,即時荈i入餐廳的客人掃描二維碼。

顧客只留姓氏 職員:唔知佢填咩

同區另一間餐廳四寶食堂,亦有食客無登記資料便入內堂食,食客蕭小姐已下載安心出行,但她由入餐廳直到結帳離開,其間都無職員要求她掃描二維碼或登記資料。四寶食堂徐經理說,大部分食客均有使用安心出行,餐廳預備一本簿供食客填寫個人資料,但至昨午4時無人填寫,訪問期間有顧客未有登記資料便入內堂食,經理稱「唔寫(資料)都招呼佢入薄A冇辦法喎,顧客至上」,但他說不知道餐廳有可能因此被罰停業。同街明苑粉麵茶餐廳職員賀女士表示有食客只留下姓氏「張」及電話號碼,「政府叫做咪做,都係佢(客人)填,我]都唔知佢填咩」。

元朗麵店:七成填紙三成掃碼

元朗阜財街大雲吞麵食負責人林先生說,其店多長者光顧,昨日很多食客沒有安裝安心出行,七成食客手寫登記資料,三成人二維碼,不少人需職員協助下載程式,「第一日比較混亂」,但為開放晚市堂食只能配合。林先生續說,部分長者聽力不佳或「唔識字」,填資料及用程式有困難,有食客則只填姓氏,店員無法求證,質疑措施成效。

不做晚市少四成生意 黃店擬推早市

灣仔漢堡包「黃店」Burger Home負責人周先生稱,不信任安心出行,也不欲顧客填資料,憂慮因政治取態會被政府針對,若被放蛇,發現有人亂填或填錯資料會被罰停業。他說如不做晚市會少四成生意,考慮加推早市彌補。另一間「黃店」和記餐廳負責人石小姐表示,本身餐廳營業至7時,憂慮如有客人虛報資料要負責,權衡後決定不做晚市,預計生意少逾一成,「良心同錢,自己去衡量囉」。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昨公布,新冠病毒檢測承辦商華大基因約半個前有16宗假陽性個案,衛生署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於1月底和2月初覆檢華大的初步... 詳情
昨增8確診 多一消防局中招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8宗新冠病毒確診,回復單位數,全屬本地個案,當中3宗源頭不明,包括前日初步確診的順利h圓玄護養院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護理員... 詳情
疫苗每針資助私醫80元 西醫工會斥刻薄
【明報專訊】逾千名私家醫生下月初起可協助注射新冠病毒疫苗,據政府向參與私家醫生所發文件,每劑可獲80元資助,醫生不可另向接種者收任何費用。西...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批准科興疫苗緊急使用,據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審批科興疫苗的報告,該疫苗第三期臨H研究中,除計算出針對有病徵感染的有效率為50...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下周五開始接種新冠疫苗,有大學團隊上月調查發現,在2733名受訪者中,39.4%願即接種政府批准用的疫苗,其中長期病患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