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檢察長﹕特朗普連任失敗
孟晚舟律師團失一辯護理據

[2021.02.19] 發表

【明報專訊】新公開的法庭文件顯示,加拿大總檢察長指出,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連任失敗,等於令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圖)律師團所使用的一個辯詞無效,他們為爭取孟的獲釋曾辯稱,前總統特朗普意圖利用孟,作為與中國貿易談判的籌碼。

根據周四公開的法庭文件,總檢察長指,孟晚舟方的辯詞取決於特朗普的公開言論,但該言論是由一名已離任總統就可能干預一宗案件而作出,目的是促成一份貿易協議。總檢察長的辯詞稱,「自從提出有關言論、律師團提出有關申請以來,情況已出現變化,等於移除了支持申請人論點的事實基礎。」

卑詩省最高法院將於下月聆聽孟晚舟代表律師的指控,他們指特朗普就該案所作的公開言論涉嫌濫用程序,他們曾指有關言論表明,孟晚舟被用作政治談判籌碼。

該文件指出,現時這些事實已對相關訴訟,無論是過去、現在抑或將來都不會有任何影響。而即使該論點未因大選失效,有關申請也不成立,因為該等由前總統所作的陳述不能構成不當行為。

孟晚舟因多項詐騙指控而面臨引渡到美國受審,但她和華為均否認有關指控。她自2018年被捕後一直在溫哥華獲准保釋候審,其律師將在法庭反駁,指她遭受多次濫用程序的行為,而特朗普的言論只是一個例子。若證明有任何濫用行為,其律師認為法庭應終止針對其當事人的訴訟。

孟晚舟的律師於去年7月提交的申請書,指控特朗普利用孟晚舟案件以促成其跟中國的貿易談判,以致「荼毒」該宗引渡案。他們指特朗普多次向媒體發表的言論,例如在孟晚舟在溫哥華機場被捕數天後,他接受路透社訪問時,當被問到會否就個案介入美國司法部時,特朗普說﹕「若我認為這有利於達成歷來最大筆的貿易協議,而這是十分重要的事情,對國家安全也有好處,若我認為有需要時,我肯定會插手。」

不過,總檢察長的律師認為,孟晚舟的律師團隊依賴「高度選擇性的事實紀錄」,並誇大預期的影響。

法庭文件稱,特朗普的言論跟其他相關政府官員所作的聲明不一致,例如署理總檢察長、國務卿和跟中國進行貿易談判的首席談判代表,指有關言論不涉及任何威脅,也沒有證據顯示該等指控出於政治目的,又或特朗普的聲明對公平審訊引渡聆訊產生何影響。

總檢察長認為,對濫用程序的檢測非常嚴格,孟晚舟的律師未達到有關要求。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周四提交動議,敦促國會眾議院正式宣布中國政府針對少數維吾爾族穆斯林的做法為種族滅絕。 保守黨最近一直向自由黨政府... 詳情
加發起聯署譴責任意拘留 華春瑩再責「卑鄙和虛偽」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昨(1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再次指責加拿大「卑鄙和虛偽」,發起58個國家聯署譴責一些國家出於政治目的任意... 詳情
多市物業稅及建設費共加2.2%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昨(18日)舉行特別大會﹐討論今年的預算。市長莊德利表示﹐由於疫情造成收入劇減﹐眼前這是多市歷史上面臨的最困難的一個... 詳情
電子產品徵環境處理費 零售商被揭轉嫁消費者
【明報專訊】安省今年已實施全新的電子產品再循環管理條例,省府預期,該條例的實施最終會令消費者節省開支、減少電子垃圾和帶動電子產品再循環的創新... 詳情
梁家榮提早離任廣播處長 政務官李百全3月1日接任
【明報專訊】香港政府今日(19日)宣布,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李百全將於3月1日出任廣播處長,接替提前解約離任的梁家榮。 梁家榮向港台員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