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每劑疫苗花費34.51元
供應大增 各省加速接種計劃

[2021.03.06]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最新公布的貿易數據估算,加拿大為1月份收到的數十萬劑新冠肺炎疫苗支出了2,400萬元。

統計局並未提供每劑疫苗的價格,或付給莫德納(Moderna)、輝瑞(Pfizer)-BioNTech藥廠各自的數額。衛生部向CTV新聞表示,加拿大1月份共自莫德納及輝瑞收到了695,275劑疫苗。以每劑計算,加拿大政府為收到的每劑疫苗支付了34.51元。

雖然反對黨要求政府公布7份疫苗採購合約的細節,但政府一直未予公開。統計局對疫苗交運的檢討,是對疫苗成本一次罕見的檢視。

去年11月5日時,採購部長阿南德(Anita Anand)向眾議院衛生委員會表示,「由於合約中的機密規定,我無法提供疫苗的確實價格」,但政府為疫苗付出的價格「尚算合理」。

在2020年秋季經濟報告中,政府表示「已投資逾10億元於疫苗合約,以保證7種候選疫苗在國內獲得充分供應」,但政府並未提供其他細節。

加拿大統計局之前的分析指出,聯邦政府在12月為首批423,900劑疫苗支付了1,600萬元,每劑疫苗價格平均為37.74元。首批疫苗亦來自莫德納和輝瑞。

與其他提早收到疫苗的國家相比,加拿大支付的每劑疫苗價格似乎較高,但此一數字尚非正式。

BNN Bloomberg去年7月時曾報道,美國政府為每劑輝瑞疫苗支付24.50元﹔據路透社報道,美國政府為每劑莫德納疫苗支付19.27元。

歐盟也欲效法加拿大的作法,不公布疫苗合約的資訊。但比利時預算國務秘書德布利克(Eva De Bleeker)曾在推特中短暫公布了疫苗價格表,不過隨即予以刪除。這份後來為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道出來的價格表顯示,歐盟為輝瑞疫苗每劑付出18.32元,為莫德納疫苗每劑支付27.48元。

另外,加國周五批准第4種可在本國使用的新冠肺炎疫苗,亦有藥廠表示將加快疫苗交付速度,全國一些省份因應這些發展,正在推出雄心勃勃的加速接種計劃。

加拿大衛生部周五核准強生製藥廠(Johnson & Johnson)出產的新冠肺炎疫苗,聯邦官員亦宣布輝瑞(Pfizer)-BioNTech正在加速於夏季前交運350萬劑疫苗,

因應過去這一周來疫苗好消息不斷,一些省份周五重新調整了疫苗接種目標。這些消息包括加拿大新核准的疫苗又增加了兩種,一個專家小組認可延緩接種第二劑疫苗策略,以令儘可能多的人儘快接種首劑疫苗。

安省主管疫苗接種計劃的退休將軍希利爾(Rick Hillier),對於省內所有成年人可於6月20日以前接種第一劑疫苗抱持樂觀態度。

緬省政府現在預測今春可為所有成年人施打第一劑疫苗,較原定時間提早了數個月。緬省也將延緩施打第二劑疫苗4個月,以保證所有合資格的緬省人都能在5月中旬至6月底以前獲打第一劑疫苗。

斯高沙省確認,第一劑和第二劑疫苗的間隔時間將為16周,以使6月底以前願意接受第一劑疫苗的省民都能如願。

阿省衛生廳長桑德羅(Tyler Shandro)表示,他希望強生疫苗核准後能加速該省疫苗施打速度,但他仍在等待能獲得多少劑疫苗的數字。本周稍早,桑德羅曾表示,該省在6月底以前應該可以為18歲及以上的人士施打第一劑疫苗。

更多加國新聞
高級專員指印加關係改善 印度願意供應更多疫苗
【明報專訊】印度駐加拿大高級專員巴薩利亞(Ajay Bisaria)周五表示,由於印加關係已獲得改善,如果加拿大提出要求,印度可能向加國供應... 詳情
軍中頻爆性不當行為醜聞 杜魯多堅稱信任國防部長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五表示,雖然軍中持續爆出性不當行為醜聞,他對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仍有信心。前加軍申訴專員沃...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自由黨表示,該黨已償清2018年省選所欠下的1,000萬元債務。安省自由黨正是在當年的省選中,遭到有史以來最大一次慘敗。 ... 詳情
最受歡迎冰球員父親沃特格雷茨基去世
加國冰球巨星格雷茨基之父沃特格雷茨基周四去世,享年82歲。格雷茨基曾表示沒有父親栽培,自己就不可能有此事業成就。沃特格雷茨基亦被譽為最受歡迎... 詳情
裝修土庫 承包商報價7萬索取逾15萬元 工程仍爛尾
【明報專訊】多市東約克一對夫婦請人裝修房屋土庫,付了15萬元結果裝修工程爛尾收場。 業主Eric Sedore表示,整個裝修過程都令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