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殺好再殺淡

[2021.03.06] 發表

3月5日美國股市開低,但標普500下跌幅度並不大,納斯達克指數曾經下跌超過1% ,但重點是高啤打增長股科技股的大跌。下跌10-20%的股票多的是,ARK基金及有關股份全部向下,例如CHPT、CRWD、OPEN、SPCE、TSLA、SQ。可以說是紅海一片。甚至連經濟重開概念也下挫,例如郵輪、航空股。但股市亦有很多上升股份,它們是舊科技股例如甲骨文、思高、Dell、微軟,大動力科技股谷歌、臉書,交易所,保險公司、農業股、醫療福利管理、耐用消費品。可以說是牛熊共舞之局——投機性科技股增長股被拋售,高質素增長股科技股上升。市場信息不是逃避風險,而是另一個風格轉變。

當ARKK(見圖)下跌至於 106美元附近時候,我在讀者會談室說正減少空倉,差不多就在這個時間,拋售開始減少,大市以至早市被拋售的增長股科技股收窄跌幅或者回升。我在這兩個星期多次提到問題焦點是一些科技股增長股,要減少這類股份的比重,在前兩天又開始說股市進入反覆期,好淡都會殺。星期五便是先殺好再殺淡。無論市場上升或下跌,都不會是直線的,今個星期投機性科技股增長股跌幅巨大,又到了星期五周末之前,空倉回補是很自然的事。這是否見底?不知道。現在3種做法,高沽低買,分散投資,分段買賣。

納斯達克指數低於50天平均線兩個標準異差,自從2009年以來,當標普500低於50天平均線,而平均線仍然上升的時候,有70%時間左兩個星期之後上升。

美國二月份非農業就業人數上升379,000份,預期20萬份。失業率6.2%,預期6.3%。平均時間薪金上升0.2 %,和預期一樣。消息刺激美元上升,債券先跌後升。

日本央行行長表示不會改變十年債券利率目標控制。消息引發引發日本債券空倉回補。

截至3月3日一周,界別交易所掛牌基金流入36.8億美元(前周流入110億美元)﹔財務股票基金流入12.8億美元,醫療保健基金流出8.051億美元。

花旗銀行研究股市已經折現十年債券息率升上2.2% ,瑞士聯合的模式是1.8%。現時十年債息率是大概1.5%。 花旗的Chris Montagu分析這個分別不等於債券需要進一步下跌,只是股票先行一步期望經濟復蘇,投資者湧入能源股財務股;息口上升打擊增長股,更使資金輪轉入價值型股票。不過如果未來的利率上升已經被充分折現,價值型股票的上升空間便會有限制。瑞士聯合策略師Keith Parker持有相同觀點﹕如果息率回落,這個超大碼的輪轉可能會出現一些策略性回落,經濟重開及重脹交易表現已經優於利率引伸的幅度。

更多經濟要聞
股市先跌後升
多指+1.41%,升跌比率 166/51。加拿大十年債息率由1.5%轉為1.501%。加拿大貿易盈餘14.1億加元,預期14億加元。出口上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