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改選制後要解決經濟民生 稱修改非刻意剔除任何人 羅健熙:與現實方案差異很大

[2021.03.07] 發表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台上,中)昨日在港澳政協委員聯組會上表示,香港管治權必須掌握堅定的愛國者手中。(新華社)
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左二)昨早到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慰問新填地街火警居民後,再到民建聯鄭泳舜(右二)設立的「支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街站簽名。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將審議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早在北京接見港澳政協委員,政協常委唐英年引述韓正稱,選委會及立法會議員人數將增加,「即是以代議政制而言,人數代表會更加多,所以代表會更加好」,並稱修改不是刻意想剔除任何人。綜合消息稱,韓正在會上提到3個階段,當止暴制亂及選舉解決好,就要下大力氣解決經濟民生、住屋等深層次問題,並更好推動創科找香港經濟新增長點,又希望港府在抗疫上努力落實「清零」。

羅:移民者顯然非因民生問題離開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說,若韓正說不是為剔走任何人,這與現實方案有很大差異;至於韓正對香港深層次問題的判斷,羅稱應該是因政府無法吸納人民聲音,無法令人民認同政治架構中有代表。他舉例,移民的人有金錢能力,顯然他們離開不是因為住屋等民生問題。他稱,修改選舉制度後將設政治審查委員會、用選委會提名立法會參選人等,認為真正民意代表的生存空間窄。

央視《新聞聯播》引述韓正在會上稱,要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使香港選舉制度符合香港實際情G,體現社會整體利益,依法保障香港同胞廣泛的、均衡的政治參與,要始終堅守愛國者治港,香港管治權必須掌握在堅定的愛國者手中。據了解,韓正在會上表達「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3個基本原則,包括「愛國者治港」絕不能含糊。

唐英年在會後稱,韓正在會上講話約1小時,提到經歷前年反修例運動,《港區國安法》落實後香港社會由亂到治,下一步要進一步修改選舉制度,無提及具體細節;會上有7名政協委員就金融、科技等範疇發言。

政協委員林大輝稱,韓正解釋了中央從國家層面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必要和重要。他說會全力支持韓正對委員的要求,並為特區政府出謀獻策解決經濟和民生的深層次問題。

政協委員施榮懷引述韓正說,希望香港要深刻領會修改選舉制度的意義,再三強調修改的必要和緊迫,中央堅持在港實行一國兩制和支持民主發展,但因為反中亂港勢力連串行動,影響香港的憲制秩序,現時中央是用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

黃國:韓正盼港疫情落實「清零」

政協委員、工聯會黃國稱,韓正指出3個階段,在制定港區國安法止暴制亂、修改選舉制度堵塞漏洞後,會下大力氣解決經濟、民生、住屋等深層次矛盾,亦會推動創科找香港經濟新增長點,亦希望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帶給香港的機遇。他認為韓正將香港的民生問題放得很前,中央會想方法解決。他又引述韓正希望香港疫情落實「清零」,而澳門已清零及通關,要繼續保持。

民主黨更細思會否參選 「真心難啃」

羅健熙回應稱,修改選舉制度後將設政治審查委員會、用選委會提名立法會參選人等,認為真正民意代表的生存空間窄。他稱今次修改建議「真心難啃」,對於該黨是否參選,會思考得更仔細。

明報記者

(2021兩會)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街工昨日發聲明,稱未來將不會參與民間人權陣線的工作及會議。被問到退出是否與民陣被指涉違《港區國安法》有關,街工主席盧藝賢接受查詢...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內科及肝臟科講座教授黎青龍不獲續約,醫學院一班教職員、校友及學生發起聯署,稱黎青龍的離開將是港大和社會的一大損失,促請港大遴... 詳情
本周分批覆核保釋 11人續還押 妻展示胎兒超聲波相 張可森遙望微笑
【明報專訊】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裁判官早前批准15名被告保釋,其中11人遭律政司提出覆核,昨日在高等法院提訊... 詳情
票控持票等候聽審者 警被批不合理
【明報專訊】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15名被告日前獲批保釋,其中11人遭律政司提出覆核,案件昨早在高等法院提訊。... 詳情
雞翼飯係「照燒手羽」 在囚者:改R名更好食
【明報專訊】民主派初選案數十人身陷囹圄,部分人苦中作樂。劉鬖J女友Emilia說,劉稱幫獄中菜式改名更好吃,如將一粒肉丸命名「紅燒獅子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