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大選 組閣危機未除

[2021.03.24] 發表

以色列周二(23日)舉行大選,焦點落在能否解決多年內組閣艱難的亂局。深陷賄賂和濫權指控的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續領軍利庫德集團出選,但這屆他跟右翼政黨聯手,有可能會建立立國以來最宗教化和保守派的執政聯盟,但分析相信,組閣再現僵局導致須再度大選的機會不小。當地傳媒指投票率與上屆相比明顯下跌,阿拉伯裔聚居地的票站甚至空空蕩蕩。

以色列國會由120名議員組成,由獲過半議席的政黨或政治聯盟組閣。但自2019年4月以來,以國三度大選中頭兩次皆組閣失敗,直至去年5月利庫德集團跟中間派藍白黨合作打破僵局,但雙方始終分歧嚴重,去年12月即再決定重新大選。

這次最受爭議的是,內塔尼亞胡尋求跟一度在以色列政壇被邊緣化或排斥的極右政黨合作,甚至許以一個內閣席位。其合作對象包括由本-格維爾(Itamar Ben-Gvir)領導的猶太權力黨,本-格維爾支持驅逐對以色列不夠忠誠的阿拉伯人,最近更公然在寓所客廳掛起1994年希伯侖29名巴勒斯坦人被槍殺慘案兇手戈爾茨坦的肖像。但內塔尼亞胡也嘗試許以一個內閣席位來爭取阿拉伯裔選票。

內塔尼亞胡「靠右」惹爭議

藍白黨的岡茨此前一意孤行跟內塔尼亞胡合作,達成輪流掌權的協議,但因此得失其他中間派盟友,藍白黨這次得票或大跌。前財長拉皮德的未來黨有望繼成反對派領軍政黨。

(路透社/紐約時報/以色列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新西蘭多招遏炒樓 助年輕人上車
新西蘭政府周二(23日)推出多招遏抑樓市炒風並協助民眾首次置業,包括提高入息和合資格樓宇價格上限、增加扣稅限制和撥款38億紐元(約33.4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