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保守黨促總理 停注資亞投行

[2021.03.25] 發表
保守黨黨魁奧圖爾周三在國會眾議院質詢時間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周三表示,鑑於中國持續羈押及秘密審判兩名加拿大公民的做法,自由黨政府應停止向中國牽頭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簡稱亞投行)注資。

在致總理杜魯多的一封函件中,保守黨黨魁奧圖爾(Erin O'Toole)敦促總理,取消加拿大向亞投行的一筆4,000萬美元注資。

奧圖爾在信中寫道:「當亞投行之議初提出時,當時的奧巴馬政府即批評這是一個政治工具,中國欲利用它擴大其在亞洲的影響力。此外,有關亞投行環保紀錄、勞工標準和對人權全面承諾的顧慮,至今仍然存在。」

奧圖爾表示,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被中國任意逮捕,顯然是為了報復加拿大應美國引渡請求逮捕華為副總裁孟晚舟,而兩人現在又在「並非基於法治」的基礎上被中國法庭秘密審判。

奧圖爾表示,中國侵犯維吾爾穆斯林和香港抗議人士人權的行為,是加拿大應停止向亞投行注資的進一步理由。

保守黨外交事務評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表示,在中國秘密審訊康明凱和斯帕弗之際,加拿大繼續支持亞投行不可被接受。他說,加拿大應該使用所有可用的手段,包括停止對亞投行注資,以向中國政府施壓,停止兩人的審判並將他們釋放。莊文浩提出的手段尚包括禁止華為參與加拿大5G建設。

莊文浩表示:「政府不使用這些手段,顯示它對中國的威脅沒有應對計劃,也顯示政府過於天真及模棱兩可。」

環球事務部和財政部均未回應相關問題查詢,包括本月按期應支付亞投行的款項是否已付﹔或者政府是否會停止向亞投行注資,以向中國施壓。

加拿大政府2017年承諾注資2.56億美元加入亞投行。過去三年來,加拿大每年3月都向亞投行注資近4,000萬美元。

財政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 )上周時說,加拿大將在2021年和2022年3月向亞投行交付最後兩筆資金,完成該項承諾。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