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委首辦全民國安教育日 紅隧掛相關大型廣告牌 政府未透露開支

[2021.03.28] 發表
紅隧口出現大型廣告牌宣傳4月15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以及掛上「國家安全 護我家園」的標語。(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政府發言人昨日回覆查詢,稱今年4月15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將首次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辦,委員會秘書處負責統籌不同部門舉辦多項活動,和安排相關的公眾宣傳和教育,推廣國家安全。這有別於過去3年由香港政策研究所主辦、港府和中聯辦支持協辦的做法。據了解,各個紀律部隊將會舉辦訓練學校開放日,現階段未落實詳情,料有表演、攤位、展覽等。

紀律部隊辦訓練學校開放日

另外,政府在紅磡海底隧道口掛上大型廣告牌,展示「國家安全 護我家園」、「完善選舉制度 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標語,本報已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查詢相關開支。

至於今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開支,政府發言人回覆稱根據《港區國安法》,財政司長會按特首批准,從政府一般收入中撥出專門款項支付關於維護國家安全的開支,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所需的經費,也屬維護國家安全的開支。

發言人提到,《港區國安法》已在去年6月公布實施,港區國安法第三條訂明,香港特區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應當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第十條則明確要求特區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

政研所:規模料較往年大

香港政策研究所董事暨行政總裁馮可強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今年特區政府會直接主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料規模會比以往大,「原因(政府)毋須向我們解釋」。至於過去舉辦活動所需金額和資金來源,馮稱不便公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認為,由國家安全委員會主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合理,因為這是國家的事,由更高層機構主辦是正常。

有報道指根據《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的文件,教育日會有五大活動,包括開幕主題講座等;中央政府教育部亦會送贈書籍予教聯會。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接受查詢時稱,暫未收到通知中央政府教育部會送書,他稱早前教育局已通知學校,就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有很多活動展開,包括舉辦「國家安全校園壁報設計比賽」和「2021『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網上問答比賽」。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周一和二將開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二,改動香港選舉制度。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表示,立法會選委會產生的... 詳情
【明報專訊】外交部上周五宣布,就新彊問題對英國9名人員和4個機構實施制裁,包括倫敦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Essex Court Cham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