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長訪塞爾維亞:不容許華使館被炸歷史重演

[2021.03.28] 發表
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於26日訪問塞爾維亞期間到中國駐南斯拉夫被炸使館舊址憑弔烈士。(新華社)

【明報專訊】出訪塞爾維亞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將,上周五(26日)與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在貝爾格萊德會面,魏鳳和提到,當天專程到中國駐南斯拉夫被炸使館舊址憑弔烈士,強調「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這段歷史,中國軍隊絕不允許這樣的歷史重演,我們完全有能力、有決心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新華社報道,武契奇表示,中國是塞爾維亞最值得信賴的朋友,塞方堅定支持中國政府在涉港、涉台、涉疆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立場,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願與中國加強包括軍事在內的各領域合作,推動兩國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魏鳳和稱,中塞是真正的「鐵桿朋友」,感謝塞方對中國核心利益給予堅定支持,中國也完全支持塞方走獨立自主道路,中國軍隊願與塞方一道,拓展軍事交流與合作,推動兩軍關係深入發展。「國防部發布」微信公號稱,魏鳳和當日憑弔時,塞副總理兼防長斯特法諾維奇陪同憑弔。

科索沃戰爭期間,1999年5月7日深夜,以美國為首的北約部隊向中國大使館投下5枚精確制導炸彈,造成館內新華社記者邵雲環、《光明日報》記者許杏虎和朱穎3人死亡,數十名使館人員受傷,5層高的使館嚴重損牷C

事後美國稱因地圖出錯誤炸,但中方堅持認為是蓄意行為。事件引發內地大規模反美示威,中美關係一度陷入低潮,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曾多次就事件致歉。

國家主席習近平2016年出訪塞爾維亞時,首場活動前往被炸使館舊址,成為炸館事件後首名到現場憑弔的中國國家元首。

塞爾維亞上周三(24日)舉行悼念北約轟炸南斯拉夫事件遇難者的活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前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及相關問題時稱:「北約現在跟中國有點較勁。3天前,北約外長會將中國稱為『挑戰』。中方要提醒北約,北約還欠茪什磥H民的血債。」她又表示:「今天的世界,不應該是誰的胳膊粗、拳頭大誰就說了算。以大欺小、恃強凌弱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更多中國要聞
華接種近億疫苗 目標年底七成
中國開放全人群接種新冠疫苗工作後,各省接種工作均在加快推進。截至26日,內地已接種近億劑次。官方數據顯示,預計至今年6月,各地接種率將覆蓋當... 詳情
「中國天眼」研發歷經27年 下月起開放觀測申請
【明報專訊】位於貴州黔南州平塘縣、有「中國天眼」之稱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圖),將於今年4月1日接受全球科學家申請觀測。 ... 詳情
研發仿生軟體機械人 實現萬米深海自主游動
【明報專訊】浙江大學和科研機構合作,模仿深海魚類研發的一款仿生機械人(圖),首次實現在地球最深海溝馬里亞納海溝的高壓環境下自主活動。 ... 詳情
台通關擬認大陸疫苗 蘇貞昌:倘符標準不因政治排斥
【明報專訊】台灣當局對大陸疫苗的態度開始發生轉變,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把大陸疫苗視為日後邊境開放的申請認可疫苗之一,但就稱這與是否引進... 詳情
700噸新漁船甫下水即翻側 拖回廠維修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市三陽造船廠打造的700噸遠洋漁船「勝帆188號」,周六(27日)上午11時在旗津中洲碼頭舉行下水典禮,但新船一下水就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