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人物】打國際線爭公義 為艇戶出頭被捕入罪 公民抗命先鋒 一代社工馮可立辭世

[2021.04.11] 發表
1970年代的油麻地艇戶居住環境惡劣,一群年輕人為他們爭取上岸,曾在避風塘與艇戶開會(圖),當時其中一名年輕人正是社區組織協會的社工馮可立。(資料圖片)
社總昨日在facebook公布馮可立死訊,並上載其照片,相中立叔手持寫有「同心締造社工美夢」的木牌。(社總facebook圖片)
為民請命的馮可立(左一)在港大畢業後當社工,組織居民爭取權益,並曾赴英國請願。(《鏗鏘集》撮圖)
早在求學時期,馮可立(中)已關心社會,參與港大學生會工作。(《鏗鏘集》撮圖)

【明報專訊】社工界昨日傳來一陣哀音,人稱「立叔」的中文大學社工系客座副教授馮可立昨晨離世,終年69歲。立叔在學生時代已推動反貪,1979年當社工時為油麻地艇戶請願,成為第一代被捕社工,促使政府修訂《公安條例》,後輩都視他為公民抗命先鋒。最壞的時候隨1970年代過去,換來「可愛」的80年代,但世事無常,立叔最終在2021年別去,無緣靜待歲月,再遠看現今這個年代是好是壞,只有後輩期盼今天的「悲劇」,他日可成為「喜劇」。

明報記者 羅嘉凝

醫院夢中去世 終年69歲

馮可立的家屬昨於facebook貼文,稱他昨晨7時6分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安詳在睡夢中去世」。其子向本報稱父親三周前不適入院,對於父親的離世感到突然及傷感,需時沉澱。他形容父親一生均貢獻香港社會及關注社區發展。

任港大學生會 推「反貪污、捉葛柏」

立叔在大學時期已熱中於社會事務,1973年任港大學生會常務秘書,當時民間掀起反貪運動,學生會聯同發起「反貪污、捉葛柏」行動,並提出成立非官方人士組成的反貪污組織,翌年廉政公署成立。

立叔出任社區組織協會主任時,曾帶居民赴英國請願,又安排英國議員來港考察,向港英政府施壓。在1979年的油麻地艇戶事件中,他為艇戶爭取上樓,於當年1月7日中午,與10名請願者及65個艇戶,坐兩輛旅遊巴從油麻地前往港督府,車上沒掛橫額,亦無揚聲器,但旅遊巴被警車截停,車上的人被送到中央警署,被控在旅遊巴上非法集會。

赴港督府請願 車上非法集會罪成

函教宗海外組織 促成公安條例改

馮可立於2000年向《信報》表示,當年上庭前曾找律師梁愛詩,對方聽過案情後即叫認罪,他們轉而找時任御用大律師列顯倫,可惜敗訴,他再找大學時認識的陳兆愷,陳找來師父余叔韶上訴。馮憶述余叔韶曾問法官,如4個法官坐一輛車前往吃午飯,根據法例是否構成非法遊行或集會的罪名,法官斬釘截鐵說是,案件再敗訴,馮被判守行為兩年及罰款500元。

那時法例列明,3個人或以上在公眾場合有共同目的活動,若未經批准,即是非法集會。馮認為這條法例無理,於是找議員反映,又寄信到海外組織,包括教宗。後來政府在輿論壓力下,於1980年修訂《公安條例》,30人以下公眾集會毋須預先通知警方。

「你努力做,做鬫n多洁A政府又改鬫n多洁A到八十年代中期,香港變得可愛好多,合理好多,對我謠縑A香港是我家,係享受緊以前鬥爭鵀赤G。」立叔於1980年代參與20多個社會團體,包括公屋評議會、社聯社區發展代表等,致力令香港變得「可愛」,但他在1997年的《鏗鏘集》中提到,「到M家(1997年)有些少成就,又要返轉頭,唏噓,但同時發覺唔忿氣,無理由要走番轉頭」。

立叔多年來強調公民權利、集會權利,曾於2001年在本報撰寫〈以公安為藉口的政治守護〉一文,提到「一切暴政的起源,都是以公共安全為藉口的政治守護」。

無懼艇戶議題「票房毒藥」

邵家臻:實踐社工價值

立法會前社福界議員邵家臻昨對立叔離世嘆道「又一個好人走了」,稱現時公民權利和政治參與權已陷入「冰河時期」,警方大規模及長時間檢控社運人士,《港區國安法》將公民權利、表達自由已全「DQ」,香港現G似乎比殖民時期還差。

當年艇戶不受關注,邵家臻稱立叔不怕該議題是「票房毒藥」,「唔怕人話佢拿屎上身,實踐社工價值」。他說立叔是「第一代國際線兼勾結外國勢力」,又稱立叔在艇戶事件被捕,催生了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成立。

「(社工因艇戶事件被捕)鶖伎Y最壞黈伬唌A但原來可以係最好黈伬唌A今日會唔會同樣係某種權利醒覺龠}始呢?我覺得唔係,可能係極權政治龠}始。但我相信福禍相倚,當年如是,希望今日亦如是。」邵家臻引用喜劇大師差利卓別靈名言「人生近看是悲劇,遠看是喜劇」,稱1979年時的悲劇,如今看來是「喜劇」,希望今天的「悲劇」是另一種醒覺的開始,日後回望也是一齣「喜劇」。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鉛水案三判商作假欺詐罪脫 官:未能證兩被告知焊料規定
【明報專訊】多個公共屋h2015年被揭食水含鉛量超標,政府其後就此成立調查委員會,兩名在委員會聆訊上作證的三判商負責人涉謊稱從不知焊料含鉛及... 詳情
【明報專訊】2015年揭發多條公共屋h食水含鉛的時任民主黨九龍西議員黃碧雲昨日向本報表示,政府、涉事的多名時任局長、署長等,回應事件時帶頭講... 詳情
農業園逾萬呎農地突遭夷平 農戶轟政府未達共識先強拆
【明報專訊】古洞南蕉徑農業園第一期正動工,繼早前發現工程承辦商在復耕農地堆上石料及鋪瀝青破壞土質後要停工修復,有蕉徑農戶投訴,與政府達成賠償... 詳情
柴灣公屋檢低能量炸藥 警拘6男女
【明報專訊】警方在柴灣一公屋單位檢獲一樽低能量炸藥及市值約1.2萬元「冰」毒,拘捕6人,炸藥用途有待調查。被捕3男3女介乎24至46歲,涉無... 詳情
車門黑邊成線索 警擒沙田中槍司機3爆竊同黨
【明報專訊】警員上周四(8日)在沙田開槍截停一輛司機涉及危險駕駛的私家車,拘捕男司機及女乘客,警方之後根據私家車車門底的黑色邊,比對早前的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