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者:美戰略模糊走向清晰 「一中」政策不變

[2021.04.11]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美國國務院公布最新對台交往準則,台灣學者分析,這顯示美方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但「一中」政策不變。

中央社引述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嚴震生表示,過去美台高層多在非正式場合會晤,如今在新交往準則下,雙方官員將能前往對方官署拜會與洽公,跟過去低調的互動相比是很大差異,但美國慣行的一中政策不變。嚴震生分析,放寬美台互動限制,使拜登政府與北京互動時有更多籌碼,未來官員互訪的層級、美方官員是否出席雙橡園活動等,都是未來觀察指標。

台灣外交部前政務次長高英茂指出,新準則象徵台美關係向前邁進,也與美中兩強競逐之際,美國為維持主導地位而由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有關。國際關係學者出身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美國雖放寬對台交往限制,但雙邊仍會在一中框架下互動,交往限制仍存在,因此台灣不該以此為滿足,反而更應努力打破其他不該有或不必要的互動限制。

更多中國新聞
美售台400枚新標槍導彈 明年一次交付
【明報專訊】台媒周六(10日)引述台國防部最新送交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指,美國對台出售400枚FGM-148新型標槍導彈(FGM-148 J... 詳情
【明報專訊】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事故造成50死,殉職的台鐵司機袁淳修與江沛峰,有望進入忠烈祠,中央社昨引述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稱,提案已獲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