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印度航班來加仍在研究 聯邦猶豫不決 安省徒焦急

[2021.04.22] 發表
圖為從印度新德里飛抵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的入境旅客。(加新社)

【明報專訊】印度的疫情如火山爆發,僅昨日一天,新增病例超過30萬,死亡人數2000人,安省省議會領袖卡蘭德拉(Paul Calandra)表示,現在是聯邦採取行動的關鍵時候,以防止更多的變種病毒入侵加拿大。但聯邦首席醫療官譚詠詩醫生昨(21日)表示,聯邦政府還在研究禁止來印度的航班進入加拿大的問題。

聯邦數據顯示,在過去的兩周中,在35個來自印度的航班上,載有最少一名感染新冠病毒的乘客,而許多航班上的感染者數量都有好幾個,但這些獲准登機的乘客,根據加拿大方面的規定,都能出具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譚詠詩醫生表示,聯邦政府正在對印度的局勢進行公共健康風險評估,但沒有透露何時可以完成。儘管加拿大的防疫措施通常不會針對某個特定國家,但她也承認印度可能會是一個特例。

「我們將進行進一步的分析,因為這是一種新出現的情況,不僅是因為此時的變種病毒問題,而且還因為疫情在該國的爆發規模巨大。我們將進行風險評估,並使用我們現在在邊境收集的數據,來指導我們的下一步行動。」

譚詠詩稱,加拿大還是傾向於採取更廣泛的做法,為來自所有國家的旅行者提供「保護層」。例如登機前要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抵港後接受強制檢測,遵令隔離14天等。

但要求聯邦政府限制來自印度和其他疫情熱點地區(例如巴西)的旅行的呼聲,還是愈來愈高。

印度日增病例30萬 2000死亡

目前印度的疫情如火山爆發一般猛烈,僅在昨日(周三)一天,就新增病例超過30萬例,死亡人數高達2000人。

如今印度的醫院已經人滿為患,醫用氧氣供應不足。對居民進行檢測和接種疫苗的努力混亂不堪,屍體在太平間和火葬場裡堆積如山。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對此依然沒有採取封鎖措施,只是敦促各省建立小型隔離區來安置感染者,徒勞無功地來抑制疫情。

安省政府多次向聯邦懇求,希望能禁止印度和其他疫情熱點國家的航班,稱新冠病毒正通過國際邊界湧入。

安省進步保守黨的省議會領袖卡蘭德拉表示,現在已是到了聯邦自由黨採取行動的關鍵時候,以防止更多的變種病毒滲透進加拿大。

「我懇求總理確保邊境安全,以便我們能夠控制這些來自國際的變種病毒。」

之前加拿大曾限制從某些國家或地區飛來的航班。去年12月下旬,政府曾禁止從英國起飛的航班,以防止英國變種病毒的入侵。該禁令一直持續到一月初,此時英國變種病毒已經在加拿大肆虐。

截至周二,加拿大共發現67417例變種病毒感染者,當中英國變種病毒佔96%。

更多要聞一
疫苗顧問小組推遲公布審查結果有因
【明報專訊】聯邦首席醫療官譚詠詩醫生表示,加拿大國家疫苗顧問小組(NACI)前天(20日)突然推遲公布對阿斯利康疫苗的審查結果,是因為加拿大... 詳情
多市警16分局各成立專責組全力取締違居家令大型聚會
【明報專訊】多市昨(21日)報告新確診1302例﹐住院患者1,010人﹐深切病房194人﹐使用呼吸機128人。住院、深切病房和使用呼吸機的人... 詳情
省長福特在亡母故居隔離14日
【明報專訊】省長道格福特一名助理前天(20日)確診新冠肺炎﹐儘管56歲的福特於2周前注射了阿斯利康﹐檢測結果亦呈陰性﹐但在多倫多公共衛生局指... 詳情
拉美裔染疫高白人7倍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共衛生局的數據顯示﹐多市拉丁美洲裔社區的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比例比本地白人高將近7倍﹐住院的可能性也高出4倍。 多市... 詳情
省府內閣日內召開會議 商補聯邦有薪病假缺口
【明報專訊】安省省議會領袖卡蘭德拉(Paul Calandra)昨(21)日稱,省府將在「未來幾日」宣布加強聯邦有薪病假計劃。 卡蘭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