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是個人意願,唯獨是政府促成」梁凌杰筆記遺言:對香港心灰意冷

[2021.05.12] 發表
梁凌杰死前站在太古廣場外的工作平台上,事後警員在平台上找到梁的遺物包括寫有「撤回惡法,林鄭殺港」的黃色雨衣、寫有「全面撤回送中,我們不是暴動」的白色橫額、印有「I am lost in Hong Kong」的黑色T恤、保釋文件等。(資料圖片)
首名出庭的證人是中區警署軍裝巡邏小隊警員蕭偉傑,他的書面供辭指出,事後曾在肇事地點拍攝環境照片和繪畫草圖。代表警務處長一方問到,地盤外圍有否張貼告示禁止閒雜人等進入,或者設有高空墮下的警告字眼,蕭偉傑稱現場看不到任何告示。(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前年6月15日晚上,反修例示威者梁凌杰在金鐘太古廣場墮斃,死因庭昨展開研訊。庭上所見,梁的遺物包括一本記事簿,堶掉g上「我對呢個香港已心灰意冷」和「今日我是個人意願,唯獨是政府促成」等疑似遺言。由於梁的雙親和胞妹已離港(見另稿),庭上讀出3名家屬的書面供辭,3人一致表示梁沒有欠債和情緒問題,又說「要等到死因庭裁決後」才知道梁的死因。

死者梁凌杰(終年35歲)2019年6月15日不治。案件原定本周一(10日)開審,裁判官高偉雄基於有陪審員聽不清楚證供,下令解散原有陪審團,昨重新選出5人陪審團。

家屬稱梁沒欠債 無情緒問題

死因研訊主任在庭上讀出梁凌杰父母及胞妹的書面供辭;其中母親彭蕙霞在書面供辭稱,兒子曾就讀廣州暨南大學課程,中途輟學踏入社會,事發時從事金融工作。梁母形容兒子孝順和率直,一家人經常舉家旅遊,閒談話題圍繞吃喝玩樂,甚少談及時事。父親梁勝亦表示,兩父子雖較少面對面溝通,但兒子肯陪親人到不同地方祭祖,又願意替家人到茶樓排隊,形容兒子毫不計較和具正義感。

梁母在供辭續說,記得當晚收到警員來電後,她問「我個仔有無事,係咪犯魖ヾH」,警員沒有直接回答問題,僅稱「你個仔情緒好激動」,叮囑她盡快前往醫院。梁母隨即陪同丈夫到醫院,得悉兒子死訊時頓感晴天霹靂,翌日凌晨看到兒子遺體才平復心情。至於患有高血壓和心臟病的梁父,得悉兒子噩耗後身體不適,被送往急症室接受心電圖檢查。

另外,胞妹梁凱怡在書面供稱,雖然兩兄妹年紀相差8年,但一直相處融洽,她會與兄長的童軍朋友一同燒烤,從不覺得兄長有尋死念頭。胞妹憶述,事發當晚前往上環出席飲宴,於晚上11時收到母親來電稱「即刻去醫院睇阿哥咩事」,遂到律敦治醫院了解情G。胞妹稱,當時獲警員告知兄長「鰝鷵褻^鷒薄v、「已經唔鰜蚾捸v,亦有醫生交代兄長搶救時心臟短暫恢復跳動,但最終不治。

警:地盤沒告示禁內進

庭上亦讀出警員蕭偉傑的書面供辭,他表示當日接到一宗高處墮下案件,有人從金鐘太古廣場一期4樓的工作平台墮下至金鐘道,他接報到場拍攝環境照片。蕭表示,肇事工作平台約4米長,由3部分鐵架組成;如要步入工地範圍,可以循木板圍封的東、西入口,或爬過約1米高的花槽石壆入內,平台外面是金鐘道行人路和行車線。被問到地盤外圍有否張貼告示禁止閒雜人等進入,或者設有高空墮下的警告字眼,蕭稱現場看不到任何告示。

遺物包括保釋文件綠色殯葬表

此外,蕭在肇事平台找到梁凌杰遺下的物品,並拍下遺物照片。呈堂相片顯示,遺物包括背包、記事簿、保釋文件、保險合約、寫有「撤回惡法,林鄭殺港」的黃色雨衣、寫有「全面撤回送中,我們不是暴動」的白色橫額、印有「I am lost in Hong Kong」的黑色T恤以及綠色殯葬服務的登記表格,以及寫上兩頁疑似遺言的記事簿(見表)等。聆訊今(12日)續。

【案件編號:CCDI-481/2019】

明報記者

(梁凌杰死因聆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年漢涉在繼女8歲開始,於內地和香港非禮、逼口交、肛交和強姦她,繼女至3年多後告知親母揭發事件。繼父被控強姦、未經同意下作出肛交... 詳情
【明報專訊】海關督察在未經許可下向下屬借貸5萬元,輾轉下向下屬任職警員的好友借款,惟海關督察遲遲未還錢,警員最終向海關舉報並揭發事件;海關督... 詳情
【明報專訊】女咖啡師早前被裁定暴動及縱火罪成,被判囚4年半。同案一名16歲被捕男子,去年缺席聆訊後一直潛逃。警方前晚在秀茂坪安達h一公屋單位...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9月5日晚上有示威者包圍旺角警署,一名被評定為中度智障的17歲巴基斯坦裔青年,將燃燒膠袋放在警署門口及破壞交通燈,犯案後進入... 詳情
棄強制外傭打針  推第二輪強檢  團體續批強檢歧視  菲總領事:僱主不需驗「不合邏輯」
【明報專訊】勞福局長羅致光上月底宣布強制續約外傭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而惹來批評,特首林鄭月娥上周二(4日)稱因應社會意見,要求勞福局重新檢視,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