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列華官媒為外國使團
新華社駐美記者被迫回國

[2021.05.12]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去年加強審查中國媒體,把新華社、中新社等多間中國官媒列為「外國使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周二(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新華社和人民網駐美國記者去年11月初提交的簽證延期申請尚未獲批,他們自2月初起就被迫停止工作,其中新華社記者已被迫於本月1日回國。

華春瑩表示,多個西方傳媒指摘中方打壓外國媒體、不給美國記者發簽證,她批評這是顛倒黑白,是非不分。事實是美方自2018年以來無限期拖延甚至拒簽20多名中國記者的簽證,將中國駐美媒體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列為「外國使團」,更由去年3月變相驅逐60名中國駐美記者,將所有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削減至不超過90天,意味每3個月就得重新申請一次簽證延期。

她續指,針對美方無理打壓,中方被迫作出必要正當合理回應,但至今沒有對美方的記者簽證採取上述反制措施,反倒設法幫助滯留國外的美國媒體記者及家屬回到中國,為包括美媒在內的所有外國駐華記者工作生活提供支持和協助。華春瑩強調,在簽證問題上近500名外國記者在華記者證有效期絕大多數都是一年,希望有關媒體都能夠客觀理性看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澳關係持續惡化,有澳洲媒體報道,當地多間大學將於數月內關閉與中方合作的孔子學院,亦有部分院校需呈交合作協議予政府審查,暫時已知... 詳情
嚴防青少年增患近視 教育部籲幼童禁用手機
【明報專訊】中國教育部周二(11日)在北京舉行新聞通氣會,介紹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情況,並在會上發布《學前、小學、中學等不同學段近視防控指...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野生動物世界早前有3隻未成年金錢豹逃走,目前已尋回其中兩隻。內媒周一(10日)報道尋回時受傷的第2隻金錢豹,救護中心人員... 詳情
【明報專訊】湖北周一(10日)受冰雹及雷雨大風天氣侵襲,省氣象局連發逾百條預警;其中武漢市當天下午風雲色變,兩名工人當時乘吊船在大廈外牆高空... 詳情
台灣新冠疫情加劇,昨日新增7宗本土病例,其中6宗感染源不明。因疫情惡化,台行政院長蘇貞昌稱,即日起提升防疫層級至6月8日,嚴格執行、落實各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