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互炸30死逾百傷 加沙重創
美歐促雙方克制 安理會召緊急會議

[2021.05.12] 發表
以色列周一起向加沙地帶發動空襲,回應哈馬斯向以國發射多枚火箭炮,加沙衛生部昨日稱空襲造成逾30死。圖為在以巴衝突中受傷的巴勒斯坦人周一在加沙北部一間醫院求醫的情景。(法新社)
以巴近日的衝突持續,一名猶太教拉比周二(11日)在以色列中部城市盧德檢查一所遭到破壞的學校。(法新社)
以色列軍方昨日稱,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自周一起,向以國發射逾300枚火箭炮,圖為以國「鐵穹」防空系統昨日在南部城市阿什凱隆上空攔截一枚火箭炮。(法新社)

以色列控制的東耶路撒冷「逼遷」風波觸發的以巴衝突升級,以色列軍方和掌控加沙的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昨日(11日)繼續交火。以軍昨稱空襲加沙130個「軍事目標」,回應前一日哈馬斯向以色列發射多枚火箭炮。加沙衛生部表示,空襲造成逾30死超過100傷,死者包括9名兒童;以方則稱殺死15名哈馬斯成員及其盟友伊斯蘭聖戰組織的特工,總理內塔尼亞胡斥哈馬斯「越過紅線」。美國、歐盟和英國促雙方克制,聯合國安理會周一召開緊急會議;阿拉伯聯盟則批評以軍的空襲是「無差別且不負責任」,並於昨日召開外長會議商討以巴局勢。

以國「鐵穹」攔九成火箭炮 兩平民喪生

以軍發言人康里克斯(Jonathan Conricus)指控哈馬斯自周一以來,從加沙發射逾300枚火箭炮,超過九成被以國「鐵穹」防空系統攔截,最少6名以色列人受傷。緊急醫療機構稱,南部城市亞實基倫兩名女子被來自加沙的火箭炮殺死。以軍則出動戰機和攻擊直升機,稱空襲針對加沙130個「軍事目標」,包括製造和儲存武器的設施、訓練場和指揮官住所等,但承認未能證實空襲有否影響當地平民,又稱當地平民傷亡有可能是巴人的火箭炮誤射所致。

昨日繼續有火箭炮從加沙發射,哈馬斯卡薩姆旅(Qassam Brigades)揚言要將加沙北方的以國南部社區阿什凱隆(Ashkelon)變成「地獄」。伊斯蘭聖戰組織確認兩名指揮官在空襲喪生。

以總理斥哈馬斯越紅線:強力回應

今次衝突源於以色列法院早前裁定,東耶路撒冷巴人社區謝赫賈拉(Sheikh Jarrah)一處業權由猶太殖民組織持有,下令6個巴人家庭遷走,觸發巴人連日示威,最高法院押後上訴裁決。巴人示威集中在舊城一帶,包括伊斯蘭教第三大聖地阿克薩清真寺所在的聖殿山。當地周一的示威演變成激烈衝突,造成逾300名巴人和21名以警受傷。有影片顯示警方向阿克薩清真寺發射閃光彈和催淚彈,示威者則向警方投擲雜物,清真寺內部煙霧瀰漫,猶如戰場。衝突正值穆斯林齋戒月,時機尤其敏感,哈馬斯同日發最後通牒,要求以國安全部隊撤出該地區和謝赫賈拉,並在死線後向耶路撒冷發射火箭炮,是2014年來首次。內塔尼亞胡斥哈馬斯越過紅線,稱會作出強力回應。

以色列約兩成人口是阿拉伯人,多個阿拉伯社區出現親巴勒斯坦集會。當地傳媒報道,在盧德(Lod)有猶太人向示威的阿拉伯人開槍,造成一人死亡,警方稱已拘捕一人,惟沒交代細節。巴勒斯坦紅新月會昨稱,至今逾700名巴人在耶路撒冷和西岸與以國安全部隊的衝突中受傷。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英國外相藍韜文和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要求立即停止火箭炮攻擊,促各方克制。聯合國安理會周一就以巴局勢召開緊急會議。有巴勒斯坦官員稱,常在以色列和哈馬斯之間斡旋的聯合國、埃及和卡塔爾正嘗試制止衝突。

阿拉伯聯盟秘書長蓋特(Ahmed Aboul Gheit)批評以國發動「無差別且不負責任」的空襲,要為耶城局勢升級負責。(BBC/法新社/路透社/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由於匈牙利反對,歐盟27國仍未能就香港事務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中國。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周一(10日)出席歐盟外長會議後對記者表... 詳情
俄羅斯中部城市喀山(Kazan)昨發生校園槍擊案,一名19歲青年闖入一學校開槍,造成至少9人死亡,當中包括7名學生,另有21人受傷。總統普京... 詳情
美日法聯合登島訓練 應對中國
日本陸上自衛隊、美國海軍陸戰隊和法國陸軍昨(11日)在九州展開聯合軍演,是法國陸軍首次參與在日本軍事訓練,應對在地區內日益強勢的中國。軍演將... 詳情
美國國防部周一(10日)表示,一艘美國海岸防衛隊艦艇當天向靠近的13艘伊朗快艇發射警示彈。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在記者會上說,當時美國這艘艦艇、一... 詳情
緬甸3名逃避軍方打壓的記者及兩名社運人士,周日(9日)在泰國被捕,被控非法入境,他們昨日(11日)上庭,面臨被遣返緬甸。 廣播機構緬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