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心插柳」打首劑阿斯利康 華裔信有效暫未定接種次針
總理省長市長也接種 稍感安心

[2021.05.13] 發表
郭先生已接種首劑阿斯利康疫苗。(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加國最少有4個省份棄用阿斯利康為首劑疫苗﹐但安省在3、4月間已經有一批居民接種。北約克的郭先生就是其中一人,他對於接種了該款疫苗﹐並不太感到後悔﹐但有些煩心。

郭先生接受本報訪問時說﹐他是3月19日接種的。那次也是偶然﹐一位朋友告訴他在啟康藥房(Shoppers Drug Mart)可以接種﹐他去問了一下﹐人家說他可以預約﹐就這樣預約了並打了針。

當時的情形是﹐疫苗供應很緊張﹐而希望接種以避免染病的人不少。另一方面﹐有關阿斯利康疫苗引發血栓的情形在歐洲已經報道﹐加國則沒有。

他之所以這麼快就完成了第一針﹐因為預約很方便﹐問了一聲人家說可以﹐就給他約上了﹐就在2、3天之後﹐期間諸事繁忙﹐也沒有時間仔細考慮。此外﹐當時加拿大並沒有血栓的報告﹐歐洲比較遙遠﹐對他影響較小。

但是他接種之後﹐有關阿斯利康出現副作用的報道也有所增加﹐加拿大發生了接種後血栓乃至死亡的病例。及至近期﹐國家免疫顧問委員會也發表談話﹐稱輝瑞和莫德納是首選﹐人們如果自我評估下可以等待時﹐就應該等接種這2款。

這使得郭先生有苦難言﹐因為他自認是可以等待的﹐而且以他的年齡當時如果再等2、3個星期﹐就可以預約和接種輝瑞。

不過煩惱也不是很嚴重。他有2大理由覺得不用擔心:一是加國總理夫婦、安省省長、多倫多市長﹐都接種了阿斯利康﹐似乎讓他好過一點。二是﹐阿斯利康疫苗被停用為首劑疫苗﹐主要是其罕見的副作用﹐但其預防重大感染、住院等的效果﹐並沒有受到質疑。

迄今﹐他還沒有任何預約第2針的信息。

他自己上安省接種官網查過。當他輸入自己的健康卡號碼後﹐屏幕顯示﹕「我們了解你可能已經接種了第1劑阿斯利康。你可以繼續和藥房聯繫﹐預約第2劑﹐也可撥打電話1-833-943-3900﹐另行安排。」

郭先生表示﹐他現在按兵不動﹐靜待混合疫苗效果研究的結果。

更多要聞一
多市接種疫苗150萬劑冠全國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12日)稱﹐多市接種疫苗已經達150萬劑﹐是加拿大城市中第一個達到此等規模。 他說﹐城市熱點地區的接種... 詳情
新增病例日減2.5% 康寶麗對疫情樂觀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長康寶麗(Bonnie Crombie)說,她對皮爾區的疫情感到「愈來愈樂觀」。 康寶麗昨(12日)表示,該區的... 詳情
醫生時薪450元相差10倍 ICU護士怨人工低求加薪
【明報專訊】在於安省防疫一線上工作的2名護士,公開質疑為什麼醫生的時薪是450元﹐而護士只有33元至48元﹐要求省府提高護士工作待遇。 ... 詳情
省府伙商會派發快速試劑 促必需服務商企領取檢疫
【明報專訊】省府透過安省快速抗原檢測項目(Provincial Antigen Screening Program)送出逾900萬劑快速測試... 詳情
孟晚舟律師團成功說服法官增兩天聆訊審閱HSBC文件
【明報專訊】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圖)律師團昨日成功說服孟案主審法官,在6月底增加兩天聆訊排期。卑詩最高法院法官霍爾姆斯(Heather H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