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rt Of Scent

[2021.05.31] 發表
(由左至右)Mendittorosa《Daymon's World》— Daymon BYREDO Open Sky Chloe Atelier Des Fleurs Verbena Jo Malone London Fig & Lotus Flower Cologne Kilian Paris Roses on Ice FURLA Irresistibile diptyque Orpheon
Anna Sui Sky EDT
Orpheon $254/75ml @ Holt Renfrew
MCM EDP
Dolce & Gabbana Beauty Dolce Rose
Jo Malone London
diptyque香氛顧問Linson

在所有感覺記憶中,由嗅覺接收到的訊息最難以遺忘,大腦能將氣味鎖在記憶的深處,當有一天於飄忽間聞到,便能透過鼻子穿越時空,激活那段塵封的記憶,可以是令人感到快樂和幸褔,也可以是令人悲傷和恐懼。

「香氣」看不到也摸不#,雖沒有具體的形態卻能感受到它的存在,如果說藝術是表達個人情感、想法的媒體,調香師便將香氛密碼注入香水中,創造出漂浮於空中、無形的藝術品。

本來是藝術:盛載香氣的瓶身

微酸的果香、淡雅的花香、溫潤而不張狂的木香調,都是屬於春夏的氣息,清新的香氣在鼻子繞過,如披上一件如輕紗般的夏衣,緩解悶熱感。

美妝品牌陸續推出二O二一春夏香水,相信大家會被它們的香氣吸引,包裝也叫你心動!

Anna Sui Sky EDT

$55.81/30ml;$65/50ml;

$78/75ml @品牌網站

Anna Sui一向是夢幻的代名詞,以往推出的美人魚、獨角獸造型香水都令人愛不釋手。新香水SKY兼備花香和果香的清新淡雅,香水瓶以熱氣球的華麗設計為靈感,細緻精巧的鍍金籠子盛載#粉紅色的香水,如每位追求自由的女生都能乘#雲朵向夢想飛揚。

前調:梨子、佛手柑、粉紅胡椒

中調:鈴蘭、玫瑰、蓮花

基調:麝香、香草、爆米花

六十年代的「房主」:孕育藝術與香氣的地方

近年冒起的社交平台多不勝數,Clubhouse的討論度和新用#人數都遠遠拋離其他平台,就連政商名流都爭相做「房主」,話題從生活瑣事甚至到學術、文化層面的交流,十分多元,深受文青們的吹捧。舊時代沒有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軟件,巴黎的沙龍和倫敦的咖啡館便是當年的"Clubhouse",Orpheon這所傳奇吧就是其中之一。

Orpheon位於聖日耳曼大道34號和蓬圖瓦茲大街的交界,法國香氛品牌diptyque的三位創辦人Christiane Gautrot、Yves Coueslant與Desmond Knox-Leet當年也愛相聚於此,還會在靈光閃現時掏出紙筆埋頭繪製草圖。後來當Orpheon面臨關門歇業時,他們決定買下酒吧。在今年diptyque慶祝六十周年之際,這段神秘緣分成為其靈感之源,由調香大師Olivier Pescheux將Orpheon俱樂部的氣氛重新呈現人前。以雪松、岩蘭草、廣藿香等木香復刻店內的木質家具,濃郁的杜松子香氣如喝下一杯英式雞尾酒,撲鼻而來的依蘭依蘭、玫瑰和茉莉,遇上夾雜煙草香氣的麝香、琥珀,男女把酒言歡的畫面即時於腦海浮現。

瓶身包裝部分,則邀請旅居巴黎的義大利造型藝術家Gianpaolo Pagni設計,他於正面中央位置的橢圓形內,呈現幾位創辦人最初的作品草圖,背面則為以不同灰色效果疊放的三張側面輪廓,巧思設計代表#三位創辦人。除了用鼻子去細味Orpheon的香氣外,向來跟藝術結下不解之源的diptyque,更邀請到才華橫溢的音樂創作人Lewis OfMan譜寫出Orpheon之歌《A Scent in a Song》,帶來融會聽覺與嗅覺的獨特感官體驗,一首完美的「協奏曲」。

MCM EDP

$99/50ml;$120/75ml @品牌網站

近年不少時尚品牌亦「踩過界」推出香水系列,如MCM早前推出的首支香水,香水瓶的玩味獨特設計向品牌的經典背包致敬。頂部的手柄有精巧的窩釘點綴,前袋和標誌性Cognac Visetos Logo圖案完美融合,外型非常引人注目。

前調:樹莓、杏子

中調:白牡丹、茉莉原精、紫羅蘭葉

基調:白苔蘚、香草、純粹灰琥珀、檀香木

Dolce & Gabbana Beauty Dolce Rose

淡香氛 $100/50ml;$130/75ml @Sephora

玫瑰有#「愛情之花」的稱號,俘虜全世界的女生,亦是調香師愛用的香氣。Dolce&Gabbana Dolce系列於二O一四年推出,以玫瑰花瓣瓶蓋象徵意大利的經典甜點—杏仁糕,搭配品牌極具代表性的黑色領結,撫媚氣息令人魂牽夢縈。

前調:青蘋果、橘子、紅醋栗

中調:白桃、木蘭花、百葉玫瑰

基調:麝香、檀香木、白木

Jo Malone London

玫瑰果凍古龍水 $98/30ml @Holt Renfrew

Jo Malone London最近推出的香水頻頻以新包裝示人,摒棄經典的方形長玻璃瓶,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全新限量版英倫果醬系列香水以傳統果醬為香氛靈感,更把鄉村盛載果醬的容器重新設計成圓弧香水瓶,好想集齊一套呢!

前調:羅勒、荔枝

中調:玫瑰、洋葵

基調:白麝香、琥珀木

延長香氛使用期限

香水是不少女生梳妝台上的must-have妝品,代表一個人的品味,也代表#一個人的氣質,出門前我總愛將香水噴灑在空氣中,然後走過這道無形的香水大門,香氣輕柔地佈滿全身,是讓心情變好、生活過得更講究的儀式。但有些香水總是消散得很快,到了下午氣味已消失得無影無蹤,今次找來法國香氛品牌diptyque香氛顧問Linson分享幾個香水實用貼士,趕快記下要點吧!

有超過十年售賣香水經驗的Linson,認為香味最能夠勾起回憶,而他一直都很想找到一種香味可以勾起自己的回憶和感覺,慶幸在工作期間找到屬於自己的味道,也想幫其他人找到屬於他們的味道,這便成為他擔任香氛顧問的契機。diptyque眾多香水中,Linson 表示最喜歡的是皇牌香氣L'Ombre Dans L'Eau:「這支香水真的帶我到一個法式花園的感覺,你會聞到果實的甜味、玫瑰花香,層次非常之分明,令我十分#迷!」他續說適合春夏季用的香水選擇眾多,除了花香、果香和木香之外,亦建議客人做混搭一支以上的香水,比如用花香的L'Eau de Neroli配一支果香、木香調的無花果香水,會令整個香氣更加立體,充滿盛夏果香滿溢的氣息。

很多人會將香水噴在脈搏上,然後兩手互相磨擦,但這個方法是不對的,會破壞香水的結構和味道。Linson指使用香水的方法沒有一定的規則,無論是噴灑在身體或是衣服上,都要記得不要搓揉香水,任由香水停留於皮膚上便可。

若果想香水更持久,最簡單直接的方法當然是挑選濃度較高的Eau de Parfum,但不是人人都接受到濃郁的香氣。

他亦分享另一個實用貼士:「我會建議客人使用同一種香味或是無香味的身體乳霜,令皮膚更加容易依附到香水分子。」香水像隱形的時裝,會按場合和心情轉換不同的服裝,香水亦然,相信你也不會只擁有一支香水吧!要好好保存一支已開封的香水,只要存放在不被陽光、燈光直射、陰涼不潮濕的地方如梳妝台上便十分適合,而且應在開封後三年內便要用完。

更多夏日手冊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