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電動車維修成本較低

[2021.06.02] 發表

車迷

電動車是車輛的未來主流,但是由於目前電動車車價仍較汽油車貴,以及航距和充電基建問題,令到它仍未能普及。此外,電動車的維修成本問題,是另一個關注電動車在長遠來說,總成本是否比汽油車貴的問題。

車迷上周介紹美國密歇根州 We Predict 分析公司關於2021年款汽車,在顧客收車後的3個月的修理費用分析,指電動車的修理成本是傳統汽車的兩倍,是油電雙動能汽車的近3倍。

為什麼電動新車的修理成本會比汽油車貴﹖報告指出,主要因為很多電動車零件很新,很貴;其次是很多電動車零件是密封的,只能更換,不能修理。除了零件貴之外,人工貴是另一重要原因。電動車修車技工的級別較高,人工也較貴;而修理電動車也需要較長的時間,因此人工也較貴。

不過,這只是新車3個月的情況,很多人會說這並不代表長遠的成本。例如《消費者報告》去年就向其數以十萬計的會員作出調查,純電動車的活動部分較少,所需維修亦較少,一般來說,其維修成本平均比汽油車少。雖然很多潛在買家會因為電動車車價貴而郤步,但是如果以一輛車的整個壽命來算,電動車會較慳錢。

以《消費者報告》的計算,終電動車的一生,比起一輛體形及設施差不多的汽油車的一生,車主可以節省的維修及修理費用可達4,600美元。

當一輛車的車齡到達5年時,因為很多零件如輪胎都會有重大的磨損,修理費就開始多起來。屆時電動車的修理費會大約要每年900美元,而汽油車則要1,200美元。

電動車的主要維修項目包括車廂塵隔、煞車皮、輪胎、避震器、球形接頭等等;但是因為沒有汽油引擎,故不需要汽油引擎定期要做的更換機油及引擎調較等。

對於電動車來說,換電池及電動引擎最昂貴。現時換電動車的電池要大約5,500美元,大約相當於汽油車換引擎的價錢,但電池的壽命很長,會達到8至10年。至於換電動引擎,要大約6,000至9,000美元。不過電動引擎的壽命通常長過汽車本身。

《消費者報告》的分析亦發現,哩數高的電動車的修理費用會增加得很快;但是隨著新款電動車的改進,新一代的電動車在這方面的改善很大。該刊指,現時哩數高的電動車都是第一代,例如早期的Tesla Model S 和Nissan Leaf, 他們的數據顯示新一代電動車在可靠性方面進步很大,故修理費用亦相應減少。

《消費者報告》的數據又顯示,隨著新一代電動車型號越來越多,在它們的哩數增加之後,大家將會見到修理費比現在減少很多。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