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罪成未還公道」 證人:應獨立調查

[2021.06.19] 發表
訪問當天Jade帶備大量有關7.21事件及審訊的剪報,他說收藏剪報是為保存歷史,「如果有一日我移民外國,我會帶埋佢]出去做展覽,呢攭l終係記憶薄v。(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7.21當日以身軀保護受襲「立場新聞」前記者何桂藍,被白衣人追打及圍毆導致上唇裂傷需縫7針,這些經歷由證人A在庭上一一細說。A先生接受專訪稱,即使案中白衣人全部罪成,都不能還他一個公道,「成件事仲係唔清唔楚,都未做到市民心中所想的獨立調查」。在他眼中,7.21事件對整個社會傷害極大,要修補這個傷口,他相信獨立調查仍是出路之一。

昨日無罪釋放的首被告王志榮,是被指以金屬垃圾桶蓋襲擊A的白衣人。對此A接納法庭裁決,因他本來都不肯定王就是襲擊他的人,亦強調「我本身對法庭無咩期望」。

警署認人 被安排與疑犯處一室

對於受襲,A形容是「無奈、無辜、無語」,因他只是一名乘西鐵途經元朗站的路人。事發後一個月,A獲安排到警署認人,他說「成件事好奇怪」。他記得,當他和其他證人到達警署後,是與疑犯共處一室,同場的民主黨莊榮輝不滿,即時向警方投訴。A表示,有證人因此沒再出席之後的認人手續,「我諗佢覺得好似畀警察玩咁,無信心就無再薄v。

是次審訊沒有警察出庭作供,A覺得當日的警方指揮官理應出庭作供,例如曾現身元朗站的時任八鄉指揮官李漢民,「起碼要搞清楚件事,令件事儮牊陴M楚齱v。

當日真相多未明 非法庭能解決

裁決之前A被問到,若案中6人均罪成,是否還了自己一個公道?「我]先唔好期望法庭有一個判決,然後就一天光晒。」A解釋,當天很多事情真相未明,加上事件對社會傷害極大,這一切非法庭所能解決。A仍相信,社會的傷口要修復及和解,獨立調查仍是方向,但他不忘補充:「M家呢個制度下無可能做得到。」

元朗站襲擊事件中,亦有不少傷者未有出庭作供,任職傳媒攝影師的Jade(化名)便是其中一人。他早前收到本案的證人傳票,警方原通知他開審當天要到庭,但開審前一天卻通知他不用出庭,因對警方沒信心,開審當天他特意來到法庭,向案件主管確認此事。

拍下施襲者未見拘捕

攝影師:對警絕對失望

「我無咩創傷,但我對香港警察係絕對失望」,這是Jade對當日事件的最大感受。當晚他11時到達元朗站,甫舉機拍攝即被多名白衣人包圍並以藤條擊打,其中一人更搶走他的攝錄機並「掟落樓」。他其後向到場警察求助,警察卻說:「我M家處理緊第二洁A唔得閒招呼你。」他其後未能尋回攝錄機,卻神奇找回機內記憶卡,並將拍攝到施襲白衣人容貌的影片交予警方。事後他參與了兩次警方安排的認人手續,不過兩次都未能認出襲擊他的人,他懷疑警方拘捕的根本不是襲擊他的人。

「明明影到晒,我覺得佢]無理由一個都拉唔到。」事隔近兩年,警方仍未拘捕當日襲擊他的人,他對於最終能否尋回公道感到悲觀:「我相信係唔會搵到。」

明報記者 夏浩彬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博物館職員攝飛虎隊 阻差罪成囚半年
【明報專訊】時任香港歷史博物館員工涉於前年11月17日理工大學衝突期間,在館內拍下兩張飛虎隊員勘察環境的照片,他昨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被裁定一... 詳情
德信校長涉貪污泄校內試題被捕 廉署證拘二人 包括補習社負責人
【明報專訊】油尖旺區傳統名校德信學校校長郭超群周二(15日)被指「未能履行校長職務」,當日起休假。廉政公署昨日發聲明,證實上周六(12日)在... 詳情
寄養爸爸不准孩子叫爸:留給將來的家庭
【明報專訊】明日是父親節,不少人會與父親慶祝,劉家則較特別,多了兩名小孩一起過節。退休應是享受生活的階段,但劉先生及太太沒停下來,成為寄養爸... 詳情
新巴城巴父女父子檔 同公司更融洽
【明報專訊】子承父業,但子女與父親在同一所公司工作不常見,新巴城巴卻有父女檔和父子檔。23歲的王子茵受父親影響成為新巴站長,體會到父親作為車... 詳情
【明報專訊】沙田濾水廠六旬保安員3年前與同事爭執,拳打對方後,再用斬柴刀劈向對方頭和頸共3次,同事最終因脊柱及椎動脈嚴重受損,當場死亡。被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