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改組內閣 稱聚焦經濟復蘇
曾外遊菲利普斯回歸掌長期護理廳 惹質疑 衛生廳教育廳長留任 自由黨議員工會不滿

[2021.06.19] 發表
安省省長道格福特與前財政廳長2020年7月28日在艾翟斯的記者會上。(加新社)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周五改組內閣,引進一些新閣員之際,亦罷黜一些舊閣員,同時亦重新任用去年因違反新冠肺炎疫潮期間旅行指引而辭職的前財政廳長菲利普斯(Rod Phillips)。

道格福特改組內閣的時機距下屆省選不到一年的時間。道格福特表示,內閣改組主要是聚焦於令本省的經濟自疫潮中復蘇。

去年因違反疫潮期間旅行指引而辭職的菲利普斯,接任長期護理廳長。原長期護理廳長富樂頓(Merrilee Fullerton)接掌兒童、社區和社會服務廳長。疫潮期間,長期護理院共有3,794人死亡,富樂頓遭嚴厲批評。

周五的內閣改組共有5位廳長遭撤,包括前環境廳長楊里克(Jeff Yurek)和前基礎建設廳長斯科特(Laurie Scott)。

幾名較年輕的議員團成員獲提升入閣,其中皮西尼(David Piccini)接掌環境廳,瑟瑪(Kinga Surma)接掌基建廳。吉爾(Parm Gill)擔任新設的公民和多元文化廳長。

薩卡利亞(Prabmeet Singh Sarkaria)擔任新庫務委員會主席。湯普森(Lisa Thompson)接替哈德曼(Ernie Hardeman)擔任農業、食品和鄉郊事務廳長。

衛生廳長葉麗雅(Christine Elliott),教育廳長萊斯(Steven Lecce),總檢察長瓊斯(Sylvia Jones),司法廳長唐尼(Doug Downey)和財政廳長貝森法維(Peter Bethlenfalvy)仍留在原位。貝森法維亦將負責安省的數位政府策略。

耶卡布斯基(John Yakabuski)離開天然資源廳長一職。省府合併北部發展、礦業、天然資源和森林廳,由里克福德(Greg Rickford)擔任廳長,他並兼原住民事務廳長。

史密斯(Todd Smith)被任命為能源廳長。前衛生廳副廳長鄧洛普(Jill Dunlop)擔任專上學院及大學廳長。原專上學院及大學廳長羅曼諾(Ross Romano)轉任政府及消費者服務廳長。

反對黨新民主黨對菲利普斯的新職提出質疑。該黨表示,疫潮期間有家人在長期護理院喪生的家庭正在究責。新民主黨副黨魁辛夫(Sara Singh)表示,菲利普斯在疫潮期間出遊的醜聞,顯示他並不適任此職。

自由黨省議員布萊斯(Stephen Blais)對葉麗雅和萊斯仍分別擔任衛生廳和教育廳長原職表示不滿。他稱,這兩人與省長道格福特一起,都應對新冠肺炎疫潮期間政府無能表現負責。代表小學教師的工會也對萊斯留任原職不滿。

省督周五已經簽署通過所有內閣人員變化,宣誓就職儀式透過視訊方式完成。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