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市黑人青少年疑遭警員跪頸 視頻掀民憤 政客人權團體促查
警方稱正研究使用武力是否正當

[2021.06.19] 發表
圖為6月10日兩名滿地可警員疑跪壓住黑人青少年的視頻截圖。(CBC)

【明報專訊】有視頻顯示,一名滿地可市警員看似用膝蓋壓住一名黑人青少年頸部,這個場面讓人想起明尼蘇達州黑人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去年5月被白人警員跪頸致死的個案,促動多名政客以及一個人權團體呼籲展開調查。

此一時長一分半鐘的視頻被貼上網後,引起社交媒體使用者的憤怒。自從弗洛伊德因遭跪頸而死後,警方的此種制服疑犯手法成為關注的焦點。

種族關係研究行動中心(Center for Research-Action on Race Relations)的尼米(Fo Niemi)表示:「弗洛伊德死後一年,我們居然還會在滿地可看到這樣的景像。這令人不安。」

相關視頻顯示,兩名警員在一個巴士站前跪壓住一名躺在地上的黑人青少年,其中一名警察用膝蓋抵住青少年的頸部和肩部,看似在束縛對方的雙手。在制服青少年後,他們將其翻身至側面,一名警察仍用膝部壓住青少年頸部,似乎在進行某種搜查。另一名警察則手持一個黑色方型物件,並告訴旁觀者該名青少年因擁有電擊槍被逮捕。

尼米相信此則視頻顯示了警方過度使用武力,特別是嫌犯已被制服且還只是一個青少年。魁省省長勒戈(Francois Legault)周五表示,他對這則警方逮捕嫌犯的視頻感到「非常困擾」並保證會進行調查。

該則視頻未顯示逮捕前的情形,但警方表示此事發生於6月10日。警方獲報滿市一所高中外發生群毆,參與者約有15名年輕人。警方趕到後試圖制止毆鬥,並繳獲了一把電擊槍和一罐防熊噴劑。兩名青少年因擁有武器並妨礙警察執法被逮捕。

滿地可市長普朗特(Valerie Plante)表示,她對視頻中的影像感到「震驚」。她指出,一項警隊內部調查已經開始。

普朗特表示,去年弗洛伊德事件發生後,滿地可市議會已通過一項動議,要求滿市警察非不得已勿再採用束縛頸部方法,以免令當事人窒息。

在一封電郵中,滿地可警隊表示,他們正在研析執法警員使用武力是否正當。警方表示,視頻中出現的場面並非真正的束縛頸部,而是魁省警察學校教授在某種情況下制服嫌犯的一種技巧。

更多加國新聞
加人4月新增近180億按揭 最快月增速 住房總債近2萬億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五表示,加拿大人在4月份新增近180億元的按揭債務,創史上最快月增長速度,並足以使加國住房總債務達到近2萬億元。統... 詳情
移民部宣布3項試點計劃 助更多難民申請人融入社會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昨天(18日)宣布3項試點計劃﹐希望幫助更多難民申請人﹐通過經濟方式、私人贊助等方式﹐完成申請、融入加拿大社會。 ... 詳情
杜魯多力挺國防部長石俊 批保守黨藉軍中危機詆毀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五力挺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指反對黨藉軍中性不當行為危機事件企圖詆毀石俊,此前反對黨聯合一... 詳情
70.2%省民已接種至少1劑疫苗 阿省定7月1日全面重開
【明報專訊】阿省省長康尼(Jason Kenney)周五宣布,該省將從7月1日起,撤銷餘下的公共衛生措施,阿省從而將成為全國首個完全解除新冠... 詳情
杜魯多力挺國防部長石俊 批保守黨藉軍中危機詆毀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五力挺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指反對黨藉軍中性不當行為危機事件企圖詆毀石俊,此前反對黨聯合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