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官員料明年內即加息 美股齊跌 道指挫逾500點
國債孳息率曲線趨平 銀行股跌

[2021.06.19] 發表
中國政府企圖冷卻商品價格,包括銅在內的大宗商品價格本周受壓。

【明報專訊】市場擔心聯儲局加息時間可能提前,美股周五齊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533.37點,或1.6%,收於33,290.08點,錄10月份以來表現最差一周。標普500指數跌1.3%,收報4,166.45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跌0.9%,收14,030.38點。經濟復蘇敏感股帶領大市下跌。

本周結算,道指下跌3.5%,標普500指數和納指分別下跌1.9%和0.2%。

聖路易斯聯儲銀行行長布拉德(Jim Bullard )表示,本周聯儲局略顯「鷹派」乃正常之事,第一次加息可能在2022年內即會發生。聯儲局周三曾表示,2023年內會加息兩次並提高通脹預期,股市因此受壓。

對經濟反彈最敏感的個股本周遭拋售。標普500指數能源和工業類股本周分別下跌5.2%和3.8%。金融和材料類股各下跌逾6%。這些類股本年以來由於經濟重啟,一直是股市支柱。

聯儲局的行動造成所謂的國庫債券孳息率曲線驟然平緩,股市亦隨之下跌。債券孳息率平緩意味著短期債券如2年期債券孳息率上揚,而較長期債券如10年期債券孳息率下降。長期債券孳息率下降反映出對經濟成長較為悲觀,短期債券孳息率上揚顯示對聯儲局調升利率的預期升高。

此一現象對銀行股打擊尤大,因當短期和長期利率差縮小時,銀行盈利將受影響。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周五股價均下跌逾2%。花旗集團(Citigroup)跌1.8%,錄連12日下跌。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周三表示,聯儲局官員討論過縮表行動,且可能在某一間點開始放緩資產購買速度。

大宗商品價格本周亦受壓。中國政府企圖冷卻商品價格和美元實力。銅、金、鉑價格周五再跌。

周五也恰逢季度「四巫日」,即「四期結算日」,股指期貨、股指期權、個股期貨及個股期權都在今晚結算。此一情形可能也導致了盤中交易較大幅度的波動。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