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憂港將征東奧政治表態 楊德強稱須簽文件

[2021.06.19] 發表

東京奧運下月23日開幕,香港有立法會議員關注港隊運動員屆時會否於賽場表達政治理念,香港民政事務局體育專員楊德強昨回應稱,港將出賽前需簽署文件,遵守不能把政治信息帶到賽場等要求。有東奧港將表示,往屆出發前需簽署由國際奧委會(IOC)制訂的運動員守則;東奧代表團團長貝鈞奇則稱,未獲政府通知港將需簽署額外文件。

梁志祥稱港隊2019年手勢「反政府」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昨在民政事務委員會問到,港府會否要求運動員出發東奧前簽署承諾書,以防他們於賽場表達政治理念;民建聯的梁志祥提及有女子花劍港隊成員於2019年出賽期間,曾做出「反政府手勢」,對此表示關注。

民政事務局體育專員楊德強回應,港將出賽前需簽署文件遵守一系列要求,包括不能將政治信息帶到體育賽場。他又稱,IOC強調政治與體育分開,若選手違反《奧林匹克憲章》將受處分。

IOC今年4月落實東奧沿用《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禁止運動員在頒獎儀式及比賽場館內進行任何與政治、宗教及種族相關的行徑。

港隊目前在10個大項共取40張入場券,有落實出戰的港將表示,日前已簽署由IOC發出的運動員守則,但稱焦點放在疫情相關條文,沒留意有否關於政治訴求的內容,又稱往屆奧運亦須簽署類似文件。

東奧代表團團長貝鈞奇回覆本報查詢,稱需再了解楊德強所指是否IOC守則,但表示至今沒聽聞政府要求港將出發前簽署額外文件。

更多體育
男單世界第5的奧地利籍好手堤安姆宣布放棄東奧,專注衝擊今年餘下兩項大滿貫。 堤安姆稱未準備好參與東奧,是繼拿度後再有男單星將棄戰。而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