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亞EV6 性能媲美超跑

[2021.07.07] 發表

電動車市場已經成為各大汽車製造商進行角力的新戰場,市面上推出的新產品款式也愈來愈多,令到消費者選購電動車的意慾也相應提高。在電動車世界裡,最為人熟悉的名字當然是Tesla,其發跡時間比美國三大車廠短,但在電動車市場上卻執業界牛耳。另一邊廂的南韓,在開拓電動車市場上也十分進取,尤其是較為低調的起亞,也備有Soul EV和Niro EV電動車供消費者選擇。 撰文:逸思

在這場新興的電動車革命中,起亞已經制訂長遠發展目標,計劃於2030年時將電動車、插電雙動能和雙動能汽車的數量佔銷量的40%,年銷額達160萬輛,其中電動車佔880,000輛。雖然,目前Soul EV和Niro EV在市面上的受歡迎程度僅屬一般,其中原因可能與這兩款汽車的前世今生有關,因為她們並非屬於「純種」的電動車。

今年下半年,起亞將會在環球市場推出首款採用電動車專用底盤來設計的EV6「純種」電動車,這款定名為EV6的中型電動crossover不但擁有超高速充電功能,而且還備有高性能GT型號,加速表現媲美高級跑車。在這兩項「雙高」加持下,EV6或會吸引到一批新的電動車用家。

長軸距擴增車廂空間

起亞2022年款EV6是採用現代全新設計的Electric-Global Modular Platform(E-GMP)底盤,這款同用於現代IONIQ 5的底盤將為起亞電動車發展策略掀起序幕。儘管EV6與IONIQ 5共享底盤和部分零件,但這兩款姊妹車的風格截然不同。

EV6與眾不同之處,是設有一款GT型號,其性能媲美超級跑車,這也是這款電動crossover的其中一個特色。為EV6塑造「超跑」形象的幕後功臣是現代汽車集團研究與發展部主管Albert Biermann,此君曾炮製起亞Stinger GT、現代Velostar N和其他高性能產品。

由於EV6採用E-GMP底盤,這款底盤具有長軸距的優點,使EV6的軸距達到2,900mm長,因此,車廂空間與市面上其他中型SUV無異。車廂裡其中一個最令人矚目的是一個高科技資訊娛樂系統的無縫弧面屏幕,這個線條簡潔的表板使車廂變得更加寬敞開揚,座椅採用纖薄形設計,走輕量化與時尚路線,而捫製座椅的纖維是使用循環再造塑膠製成,總數達111個塑膠瓶。

首設2WD與AWD選擇

EV6的車廂設有多個收納空間,車尾箱的容積達520公升,而將後排椅背覆下後,行李箱空間便可擴增至1,300公升。除此之外,EV6的車頭也設有一個小型行李箱,可提供52公升(2WD)和20公升(AWD)的儲存空間。

2022年款EV6備有兩款高壓電池供車主選擇,標準版為58kWh,遠程版為77.4kWh。此外,起亞首次為電動車提供兩輪驅動(2WD)和全輪驅動(AWD)選擇。換言之,消費者除可選擇電池的功率外,還可選擇驅動模式。

若果使用遠程電池的兩輪驅動EV6,每次充電可行駛超過510公里。這款電池是配搭一個229匹馬力的電馬達來驅動後輪,由靜止加速至100km/h需時5.2秒。全輪驅動型號搭載一個325匹馬力的電馬達來驅動前、後輪,扭力峰值為605牛頓米。

充電系統可變發電機

至於使用標準58kWh電池的EV6,車上配搭一個125kW電馬達,由靜止加速至100km/h需時6.2秒,而全輪驅動型號則採用一個173kW電馬達。

EV6還設有一款頂級的GT型號,這款電馬達配備兩個430kW電馬達,最高扭力輸出達740牛頓米。EV6 GT由靜止加速至100km/h僅需3.5秒,最高時速可達260km/h。

除具備超跑性能外,EV6的另一個特點就是快速充電功能。這款電動crossover可在毋須加裝額外配件下支援800伏特與400伏特充電。當使用快充時,EV6可於短短18分鐘便可把電池由10%充至80%。

此外,EV6的充電系統比前一代電動車更具彈性,車上的Integrated Charging Control Unit(ICCU)可支援vehicle-to-load(V2L)功能,為不超過3.6kW的電器提供電力,例如可全日啟動一架55吋電視機和冷氣機,甚至為另一架電動車充電。

據起亞透露,EV6於面世首年可望於全球市場出售100,000輛,其中5,000至10,000輛將登場加拿大市場。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