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水健脾
冬瓜薏米陳皮煲螺頭

[2021.07.19] 發表

冬瓜湯消暑,而冬瓜薏米陳皮煲螺頭,利水解暑,滋陰健脾。

冬瓜薏米陳皮螺頭湯(2人分量)

材料:

冬瓜 1件(約一隻食指厚度)

熟薏米 約一O

急凍螺頭 2-3個

陳皮 1片

蜜棗 2粒

豬腱 250克

薑 3、4片

蔥 1小棵

燒酒 半湯匙

水約 4湯碗 (以電磁爐煲湯為準;若用明火煲湯,水量或要多2-3倍)

製法:

1. 洗淨陳皮,浸約1小時後刮瓤。

2. 螺頭解凍,用舊牙刷洗擦乾淨。在小湯煲煮水,水滾後放薑(去皮)、b(洗淨切根)、燒酒、螺頭,中小火汆水約5分鐘,然後以凍水過冷河,螺頭切件備用。

3. 豬腱汆水後以凍水過冷河。

4. 冬瓜毋須去皮,洗淨、去芯、切件,備用。

5. 在湯煲煮水,水滾後放入食材(熟薏米、螺頭、陳皮、蜜棗、豬腱),中火煮滾約30至40分鐘後放冬瓜,調大火,水滾後調細火,煲約2.5小時即成。

師奶貼士:

.提供食譜的師奶Bonnie Li表示,使用高身LC煲(Le Creuset) 配電磁爐,通常以目測調配分量,故用大半煲水量即可。各人口味不同,喜歡濃湯的可用少些水,偏好清湯的則可用多一些水,亦可自行調整湯料分量。留意冬瓜煲湯會出水,故水量可略減。

.喜歡湯連渣齊吃的話,可選豬腱,口感嫩滑。偏好味道清一點的話,可用瘦肉。用西施骨則更有肉味。

.急凍螺頭可選特大尺寸,連湯渣吃時更滋味,多加幾隻螺頭亦可為湯水添甜味。

.嗜甜的話,可增至4-6粒蜜棗,有「吊味」之用。

.湯水夠鮮甜,毋須落鹽調味。

註冊中醫貼士:

.冬瓜清熱利水解暑、熟薏米健脾滲濕、螺頭滋陰健脾。

.夏天汗多時可飲用「冬瓜薏米陳皮煲螺頭湯」,有生津健脾祛濕作用。

.一般人每周喝此湯約兩次已足夠,中醫提醒,除非是出汗多的人(例如經常在戶外工作、勞動工作者),否則一星期兩次已足夠,一般人毋須過分滋補。

.孕婦、感冒、痛風患者不宜喝此湯,尤其體弱孕婦,因為此湯有薏仁,怕有滑胎風險。感冒者喝此湯則有機會加重病情。

更多夏日手冊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