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針加人陸路赴美或被拒入境 乘飛機只需病毒檢測陰性證明

[2021.07.31] 發表
一旦美國放寬陸路通關時,混針者可能被拒入境。(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有數百萬人混合接種了新冠疫苗,但因為一些國家未將混合接種疫苗的遊客視為完全接種的人士,從而給這些加拿大人出國旅行製造了難題。

上述問題的最初出現源於有混合接種了新冠疫苗的加拿大人前往巴巴多斯(Barbados)旅行,但不得不進行隔離,原因在於當地的衛生部門不承認混合接種疫苗的旅客已完全接種了疫苗。不過,巴巴多斯其後已推翻了上述政策,承認遊客「溝針」。

然而,千里達多巴哥(Trinidad and Tobago)依然尚未更改其有關混合接種疫苗的政策,該國僅允許混合接種了阿斯利康和輝瑞疫苗的遊客免除隔離,混合接種其它的疫苗仍不獲認可。

美國目前不認可混合接種疫苗。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的發言人里德(Jasmine Reed)在發出的一份電郵中說:「新冠疫苗是不可互換的,接種兩劑不同的新冠疫苗的安全和有效性尚未被研究。」

不過,CDC指出,混合接種兩劑mRNA疫苗,包括輝瑞和莫德納,將可在特殊情況下被接受,諸如第一劑接種的疫苗不再有供應。

CDC的上述立場將不會對搭乘飛機入境美國的加拿大人構成影響,因為他們只需出示接受新冠病毒檢測呈陰性的證明。不過,當加拿大遊客被獲准從陸路入境美國時,如果美國政府強制規定加拿大遊客完全接種新冠疫苗,混合接種了疫苗的加拿大人可能將被禁止入境美國。

接種了阿斯利康公司授權印度生產的Covishield疫苗的加拿大人前往歐洲旅行,可能將面臨不同的問題。歐洲已批准了歐洲生產的阿斯利康疫苗Vaxzevria,但沒有批准印度生產的Covishield疫苗,由此而導致包括意大利、葡萄牙和波蘭等在內的一些國家不承認Covishield疫苗。

不過,承認Covishield疫苗的歐洲國家正在增多,包括西班牙、希臘、冰島和法國。英國也承認Covishield疫苗,但完全接種了疫苗的加拿大人前往英國旅行仍必須進行隔離,無論他們接種的是哪種疫苗。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