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六成青年搵工看背景 5%選中資

[2021.08.02]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鼓勵本港青年往大灣區發展,有機構調查訪問520名香港在職或待業青年,發現逾六成受訪者求職時對公司背景有所偏好,當中逾兩成分別傾向選擇港資或外資企業,僅5%傾向中資企業。

倘有機會獲聘 五成半願加入中立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年6月5日至11日訪問520名18至34歲在職或待業青年,72.5%受訪者表示求職主要考慮薪金或福利,其後是晉升機會或發展前景、工作性質或興趣。有七成認為公司背景並非求職重要考慮,但逾六成人有偏好,當中26.9%傾向港資企業,20.4%傾向外資,6.3%傾向政府,傾向中資的只有5%。

不過,被問如有機會受聘,56.9%受訪者稱會考慮投身中資企業,主要因為薪金高或福利好、工作穩定和發展前景理想。25.6%受訪者不考慮投身中資企業,當中60.2%因為不習慣內地文化,38.3%擔心制度不透明,32.3%不想從事與內地相關工作或不想到內地公幹。

團隊訪問曾經或正投身中資企業的青年,認為個案反映中資企業提供多元工作經驗和更多內地發展機遇,吸引追求事業發展機會的青年,但青年亦面對晉升、培訓、文化等挑戰。青年創研庫經濟組成員劉漢耀和潘希橋認為,青年應爭取機會了解不同企業背景和文化,從而選擇適合的企業,又建議中資企業與大學及團體合作,提供半年至一年的學生實習名額。

更多港聞
警破工廈無牌吧 拘25男女
【明報專訊】屯門警區反三合會行動組昨凌晨展開代號「凌厲」及「逐影」行動,於屯門建發街工廈搗破一間無牌酒吧,拘捕55歲姓譚男負責人涉嫌無牌售賣... 詳情
黃照達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小啟:尊子請假,Emily版漫畫由黃照達代筆。編輯部】 詳情
【Emily】做侍應送點心  茂波一日用晒2000蚊
【明報專訊】電子消費券噚日發放,財政司長陳茂波四出宣傳,佢鐪acebook話第一期2000元已經「使突」,當中包括買鬫n多籠蝦餃請茶客食... 詳情
【Emily】高官落區撐「全民運動日」  李家超體驗做劍神
【明報專訊】噚日係「全民運動日」,特首林鄭月娥、政務司長李家超等一眾問責官員分別出動同市民一齊做運動。男子花劍港隊代表張家朗鰝F京奧運奪金,... 詳情
【Emily】貼林鄭楊潤雄出席教協活動照  前總幹事:變的是誰
【明報專訊】內地官媒新華社及《人民日報》 日前分別以「必須剷除『教協』這顆毒瘤」為主題發表評論文章後,教育局以行動「回應」,宣布全面終止與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