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緩孩子打針緊張情緒 家長宜即時擁抱勿多言
專家建議稍後才用言辭安慰

[2021.08.02] 發表
孩子是最怕針頭的。家長了解到孩子打針後最初瞬間的反應﹐可以很好地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明報專訊】約克大學心理學教授理德爾(Rebecca Riddell)表示﹐今年秋天年幼兒童可能接種之際﹐他們向家長提供一些貼士﹐幫助孩子接種時保持平靜﹐減少打預防針後的緊張和哭鬧。他們建議﹐當孩子打完預防針的第一分鐘內﹐這時孩子處於緊張的最高峰﹐家長不應該使用言辭鼓勵安慰﹐而應使用一些肢體語言安撫他們﹐比如擁抱﹐或者抱起孩子等。

當孩子最初的緊張情緒過去後﹐對孩子說些鼓勵的話語﹐更能起到作用。

所謂鼓勵安慰的語言包括﹕「你能夠做這事」、「疼痛馬上就會過去了」等。

研究人員說﹐在孩子打針後瞬間﹐這類話講得愈多﹐孩子愈容易緊張、惱怒。

研究人員說﹐學齡前兒童在打針之前比較容易產生緊張情緒﹐針頭還沒有刺入他們的小手臂﹐他們已經開始感到疼痛了。

為了幫助孩子克服這類情緒﹐通常的辦法包括讓孩子貼近父母﹐同時讓他們觀賞手機上的視頻。幫助孩子保持平靜﹐可以方便醫務人員為他們接種。

理德爾說﹐5到10歲的孩子﹐是最怕針頭的。家長了解到孩子打針後最初瞬間的反應﹐可以很好地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