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促訂柱墩式培訓制 免奧運佳績成曇花

[2021.08.08] 發表
民建聯議員鄭泳舜(中)表示,政府過去未有將體育政策發展列為施政重點,他將會在立法會大會提出「制定未來十年體育政策及發展藍圖」議員議案。(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香港代表隊截至昨日在東京奧運取得一金兩銀兩銅的歷史佳績,浸會大學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教授劉永松稱,除了熱烈慶祝,政府和其他主要持份者,如港協暨奧委、體育學院、精英運動委員會和各運動總會等,是時候作短、中、長期的策略佈局。

籲檢視短中長體育策略佈局

劉永松昨於香港電台《香港家書》表示,政府和其他主要持份者是時候做一個短、中、長期的策略佈局,檢視財政資源分配、行政架構效率、大眾運動參與及精英的相互支援關係、具潛質運動員的發掘計劃、運動員退役後的讀書及就業安排、精英運動訓練設施、教練國際化和本地精英教練培訓、參與國際最高水準比賽的機會與支援、運動科學科研開發及合作、傳媒支援與贊助的開發等。

劉又提到,必須建立一個恆常的5年計劃藉此製作一個「柱墩式的培訓制度」,令香港運動員延續優越成績和精神,「這樣,今次的卓越表現才會是香港精英運動的一個里程碑,否則或會一瞬即逝,浪費了這個黃金時機,不能延續香港奧運光輝」。

民建聯倡申辦全運會 推電子運動券

另外,民建聯議員鄭泳舜稱政府過去未有將體育政策發展列為施政重點,他將會在立法會大會提出「制定未來十年體育政策及發展藍圖」議員議案。民建聯上月23日東京奧運開幕至上周三期間電話訪問1187人,顯示逾八成受訪者過去一年每周運動一次或以上,另有七成市民盼政府提供電子運動券資助,逾七成贊成香港舉辦更多國際體育賽事。

民建聯建議,政府應推出電子運動券,先向學生發放,再推廣至全港市民,鼓勵多做運動,又建議政府優化多項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例如增加各級運動員待遇薪酬,研究如何將體育事業產業化,積極考慮申辦2025年全國運動會,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體育盛事之都的地位。

更多港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