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房車市場進一步萎縮

[2021.09.01] 發表
Nissan Maxima 是今年上半年銷售跌幅最大的車輛。

車迷

雖然今年汽車供應飽受晶片短缺之苦,但是由於去年新冠疫情大流行嚴重打擊經濟活動,到了今年有所改善,汽車銷售亦大幅回升。

根據汽車業顧問公司DesRosiers Automotive Consultants 的數據,今年上半年在加國售出的車輛有857,447 輛,比去年上半年的644,492 輛增加了逾20萬輛,增幅有33%。我們可以想像,假如不是因為晶片短缺,車輛銷售的增幅會比現時高出很多。

由於去年車輛銷售跌至谷底,所以今年幾乎所有品牌的銷售都大幅反彈,以銷售數量計,Ford雖然小貨車供應受到晶片短缺打擊很大,以至有數以萬計因為沒有晶片而未能完成的小貨車不能銷售,泊在空地上等晶片,但是仍以116,393輛佔據榜首,升幅15%。 排第二位的Toyota售出106,088 輛車,升幅55%。

其餘銷售數量前10名的品牌如後(括號中是車輛銷售數字及升跌百分率):Toyota (106,088, +55%)、Chevrolet (64,966, +30%)、Honda (64,630,+22%)、Hyundai (62,300, +43%)、Nissan (49,680, +44%)、GMC (47,819, +31%)、Ram (41,348, +8%)、Kia (41,270, +43%)、Mazda (34,575, +53%)。

增售無增長的品牌不是沒有,那是銷售數量很少的英國豪華品牌Jaguar,今年上半年售出1,206輛,比去年同期的1,218 輛跌了1.1%,是唯一銷量下跌的品牌。 升幅最勁的是韓國Hyundai車廠的豪華品牌Genesis,今年上半年售出1,737輛,比去年上半年的454輛勁升282.6%。表現這樣極端的都是小眾產品,基數小,以致增減幅度會較大。

在車輛的種類上,很明顯見到SUV/跨界車(crossover) 愈來愈受到市場追捧,而房車市場則進一步萎縮。

在今年上半年,小貨車(包括SUV及開蓬小貨車) 的銷量有697,125輛,比去年上半年的508,763輛增加了37%;至於乘客車,今年上半年售出160,322輛,比去年同期的135,729輛增加了18.1% 。單以SUV/跨界車來說,增幅更超過50%。

以市場佔有率看,去年上半年加國乘客車佔車輛市場的21.1%,而今年上半年則跌至18.7%;小貨車則由去年上半年的78.9%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81.3%。這是個長期趨勢,房車式微,命運早已寫在牆上。

這可以從Nissan Maxima大型房車在今年上半年只售出344輛看得出來,其銷量比去年同期大跌47%,是跌幅最大的車輛型號。房車式微,而大房車式微得更快,Toyota今年較早時宣布停產大房車Toyota Avalon,而其他大房車如Hyundai Azera、Kia Cadenza、Chevrolet Impala、Buick LaCrosse 和Ford Taurus等,車廠早已表示要放棄。

在今年上半年銷量跌幅最大的10輛車中,有6輛是房車或轎跑車等乘客車。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