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充電損害電池不顯著

[2021.09.15] 發表
位於皮爾遜國際機場的快速充電站

對電動車司機來說,充電速度越快就越方便,而在趕時間時,更十分重要。從這些方面來看,快速充電當然是好東西。

但是上周車迷引述美國密歇根大學的研究,就教大家避免快速充電,以免導致電池提早老化。

有些車廠亦明確的作出同樣的忠告,例如韓國Kia 車廠就在其網頁上指出。經常快速充電對電池的性能及耐用有負面影響,所以該車廠建議車主將快速充電使用減至最低。

不過,根據美國愛達荷國家實驗室(Idaho National Laboratory) 的研究,傷害是有的,不過很小。

首先讓我們了解一下快速充電的運作。快速充電是第三級別(level 3) 的充電方式,是目前最快速的充電方式,只用於公共充電站。由於它採用直流電(DC)輸入,有別於使用交流電(AC),隨車附送的第一級別(level 1)電線和可以在家中安裝的第二級別(level 2) 充電器,所以又稱為直流電快速充電器(DC Fast Charging Station),它可以在大約30-60分鐘將電動車電池充電至容量的80%,視乎電動車的類型及天氣而定,天氣冷會令充電時間加長。

第一和第二級別的充電方式向電動車輸出交流電,要由電動車將之轉換成直流電,第三級別的快速充電由於用直流電輸入汽車,所以充電速度可以加快。快速充電器會一路充電,一路監察汽車的電容水平,只會充電至汽車能處理的水平,不會多至損害電池的程度。當充電至電池容量的80%左右,充電速度就會減慢至第二級別。

由於汽車業一直相信快速充電會令電池提早退化,愛達荷國家實驗室為此做了個研究,發現假如快速充電是唯一的充電方式,與不用快速充電的分別不是很顯著,而不會有司機以快速充電為唯一的充電方式的。

實驗室使用2組,每組2輛2012年的Nissan Leaf EV 做實驗,這4輛電動車在阿里桑拿州鳳凰城的公共馬路上行駛1年,每日充電2次,其中1組用第二級別的240V 充電方式,另1組則用第三級別的快速充電。

實驗室將4輛汽車調整在相同的條件下試驗,例如使用同一組司機,車內溫度調校在華氏72度等,而每駕駛1萬英里就測量汽車電池1次。

在行駛5萬英里之後,發現以第二級別充電的汽車電池喪失原來電池容量的23%,而使用第三級別快速充電的汽車電池則喪失27%。

研究的結論是快速充電的確會加快電池的退化,但是並不顯著,尤其是假如那不是充電的基本方式。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