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會嚴陣防疫 預演北京冬奧

[2021.09.18] 發表

正在陝西西安舉行的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備受關注。不僅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出席,且賽場上奧運冠軍雲集,本屆全運會更是內地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舉辦的首個大型體育賽事,被視為北京冬奧會的預演。

作為內地水平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運動會,已有62年歷史的全運會,從最初帶有軍事烙印逐漸轉向與奧運會接軌,目前已被視為奧運會的練兵場和運動員選拔賽。由於東京奧運延期,全運會今年首次與奧運同年舉辦。坊間戲言,東京奧運會反倒成了全運會的練兵場。據統計,本屆全運會共集結50名東奧金牌得主。

西安接種率九成 開幕式迎4萬人

奧運獎牌數衡量的是精英體育水平,而體育強國離不開體育普及化。自2012年中共將「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寫入十八大報告,2017年在十九大提出「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目標,多個相關文件及舉措陸續出爐,全民健身逐漸上升為中國的國家戰略。

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內地共有體育場地371.34萬個,城鄉居民達到《國民體質測定標準》合格以上的人數比例超過90%。

同為疫情下舉辦的體育盛會,全運會與東京奧運會「無觀眾」閉門辦賽的方式卻不同,全運會允許觀眾入場。單是一個開幕式,便有包括表演者、運動員、觀眾等4.62萬人參加,十分考驗主辦方的疫情防控能力。

專家表示,在觀眾入場的前提下,本屆全運會仍要維持「零感染」目標,其防控措施相較於東京奧運會更嚴格。自8月以來,西安1360萬人接受檢測,當地第二針疫苗覆蓋率近95%;運動員、記者和志願者均須遵循閉環管理原則;入場觀眾則必須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並接受檢測。

本屆全運會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前中國舉辦的規格和水平最高的體育賽事。分析人士認為舉辦全運會是對北京冬奧的預演,前者採取的封閉管理措施,可供後者借鑑。

北京即將成為史上首個舉辦夏奧會和冬奧會的「雙奧之城」。承辦大型體育賽事,不僅可激發全民體育熱情,更有助城市發展,這點北京深有體會。香港將與廣東、澳門合辦2025年第十五屆全運會。

除對香港體育發展有促進作用,政府還可以此為契機完善香港城市建設,為今後舉辦更多大型體育賽事累積經驗。也許未來香港參與申辦奧運也不是夢。

鍾鳴九

更多中國要聞
橫琴粵澳合作區管委會掛牌
【明報專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昨日上午揭牌,合作區組織架構亦正式公布,其中管理委員會下設執行委員會和秘書處,執委會再下設9個局。廣東...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周六(18日)通報,前一日新增46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31宗屬本土病例,均來自福建,分別為莆田市21宗、廈門市8宗、漳州...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周四(16日)在京召開會議要求,嚴格執行電視劇片酬管理規定,實行先審片酬再審內容的方式,堅決抵制天價片酬、「陰陽... 詳情
45組織促習釋放張展
【明報專訊】無國界記者聯同44個傳媒及人權組織,昨日聯署去信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敦促釋放內地公民記者張展(圖)。信件指出,張展去年2月前往武漢... 詳情
九一八事變90周年 瀋陽響警世鐘紀念
周六(18日)是「九一八事變」發生90周年,遼寧各界人士在瀋陽歷史博物館廣場的殘歷碑前舉行紀念儀式(上圖),現場傳出14下「警世鐘」聲響,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