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召36小時 料高薪難吸海外醫生

[2021.10.10]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計劃增免試「特別註冊」途徑引入醫生,有數百名會員的非本地培訓醫生組織稱,暫未留意到會員表示考慮由準備考香港執業試轉為經特別註冊來港執業。有海外培訓醫生相信免試未足以吸引很多海外醫生來港,雖然香港醫生薪金較英國、澳洲多逾一倍,但需「on call(候召)36小時」,「(香港醫生)日頭係你(工作),夜晚係你,第二日都係你」,工時之長令海外醫生卻步。

未聞擬應試者轉「特別註冊」

澳洲培訓醫生張蔚諾2016年回流預備香港執業試,網上結識一班同樣希望考香港執業試的海外醫生,一起備試,於2019年創立香港執照醫生醫學會,目前約有370名會員,包括英國、美國、澳洲、內地和東南亞等地培訓的醫生,包括逾200名已通過執業試和約140名正準備考試的醫生。該會榮譽司庫張蔚諾稱,暫未留意到有海外醫生會員因新的特別註冊制離開他們預備考試的網絡群組,亦未留意到有會員表示考慮轉考特別註冊制,並持續有醫生加入他們的預備考執業試群組。

張蔚諾和英國培訓醫生譚樸謙均是土生土長香港人,在外讀醫後為家人回流行醫。譚樸謙說,在香港任駐院醫生起薪約6萬至7萬元,較英國2700至3000鎊高逾一倍,張蔚諾亦稱香港醫生的薪金約是澳洲的1.5至2倍。

英毋須直踩 澳夜更7晚放7日

但譚樸謙指出,純靠金錢吸引海外醫生來港不是易事,例如本港不設最高工時,香港醫生候召時「日頭係你(工作),夜晚係你,第二日都係你」,英國則安排當晚更的醫生毋須「直踩」。他續稱,「你叫個人直踩36個鐘都有困難,醫生仲要落生命相關的決定,都可以幾危險」。張蔚諾亦說,在港可由早上9時起工作,晚上候召至翌日,再開始一日工作至晚上;澳洲醫院則有編夜更醫生,連續7晚工作的醫生可連放7日,雖然澳洲薪金少,「但至少唔使開足36個鐘」。

譚樸謙說,在海外完成專科培訓的醫生超過30歲,相信已落地生根建立家庭,考慮到香港工作量大,對免試能否吸引海外專科醫生來港有保留。新制下海外醫生做夠5年並達一定條件可獲正式註冊,而選擇離開公營醫療,譚樸謙說,「做5年就走,你鶱銕軝祗蚋憟耵薑S做5年又走呢?」

更多港聞
機場工Delta基因 接近英確診個案
【明報專訊】香港空運貨站48歲男貨站服務員周五確診染新冠病毒,理工大學病毒基因排序分析證實為Delta變種病毒株,並發現與上月底英國確診的基... 詳情
夜半心臟病發 呼吸心跳俱停 消防電話教心外壓 助婦鬼門關救夫
【明報專訊】「一開燈,見到先生失去知覺,雙眼反白,張大嘴巴,嘔白泡。我有想自己是不是發夢!」去年11月某日凌晨,馮太陪伴女兒睡覺時,女兒突然... 詳情
【明報專訊】25歲註冊男醫生張家齊於2019年12月24日平安夜在元朗「YOHO MALL形點」參與「和你sing」活動,上周三(6日)在粉... 詳情
【明報專訊】昨清晨5時許,薄扶林大口環村有村民聽到狗吠,出門查看,赫見山邊有一條大蟒蛇,遂報警,警方召來「蛇王」協助。「蛇王球」夫婦抵達,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