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戴口罩 身體密切接觸 頻深呼吸 打齊針也爆「突破性感染」
爆疫冰球聯賽重開 部分球員拒參賽

[2021.10.31] 發表
圖為不幸疫亡的韋斯頓。

【明報專訊】約克區新市鎮(Newmarket)打冰球爆疫致15人染病1人疫亡事件,已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約克區署理首席醫療官提醒公眾﹐即使完全接種疫苗也可能爆發「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s),不戴口罩、身體密切接觸和頻繁深呼吸等增加了感染病毒的風險。

約克區公共衛生局日前公布,在9月27日、30日和10月4日3天,前往國家訓練場 (National Training Rink,NTR) 打冰球的13位市民感染新冠病毒,還殃及2位醫務人員,這15人都已經完全接種疫苗。其中75歲市民韋斯頓(Garry Weston)染疫引發中風併發症於10月21日在醫院不幸疫亡。

爆疫起因於一名酷愛冰球運動的耆老,在出現疑似新冠肺炎徵狀下,依舊跑去和老友打冰球,參加3對3老年冰球聯賽。

冰球聯賽的組織者阿德拉姆(Craig Adlam)回憶說:「我至今對疫情如何爆發感到困惑﹐因為所有參賽人員都完全接種了疫苗。特別是韋斯頓的去世令我震驚﹐我最後一次和他發短信交流時﹐他說他有輕微感冒症狀﹐我回復說『你很強壯﹐不會有問題的』﹐沒想到卻成為永訣。」

約克區公共衛生局證實﹐所有參賽人員都提供了完全接種疫苗證明﹐顯然是在參賽人員中發生了「突破性感染」。

約克區署理首席醫療官古爾德(Richard Gould)醫生說:「考慮到所有人都接種了疫苗﹐這肯定是一宗不尋常的突破性病毒感染事件。在一些特殊環境下新冠病毒很容易傳播擴散﹐打冰球時人們不戴口罩、身體密切接觸和頻繁深呼吸等增加了感染病毒的機率。」

古爾德醫生續說﹐「我判斷當比賽開始時﹐這些運動員中有一人已經被病毒感染﹐然後在比賽中傳播擴散開來。即使他們都接種了疫苗也有可能被感染﹐不過沒有出現症狀而已。」

美國疾控中心(CDC)去年10月的一份新冠報告警告﹐休閒性冰球比賽最容易發生「超級傳播事件」﹐因為室內冰球場的封閉環境再加上運動員的深呼吸以及身體密切接觸﹐非常適宜病毒傳播擴散。

多倫多大學傳染病學專家Colin Furness醫生說:「冷空氣對新冠病毒起到保護效果﹐換句話說使人們處於更大的染疫風險中﹐所以說如果你與他人近距離接觸且彼此不戴口罩、呼吸深厚﹐這就為病毒傳播創造了完美條件。幸運是這次爆疫只發生在2個參賽隊之間﹐沒有在整個冰球聯賽中。」

在爆疫暫停後﹐本周開始冰球聯賽重新舉行﹐但是已經有一些運動員表示不再參賽。

古爾德醫生又表示﹐鑑於這是一宗「突破性感染」事件﹐約克區公共衛生局已要求對染疫病案進行染色體檢驗(genome testing)﹐看是否存在任何異樣的新冠病毒變體。

更多要聞一
加人聖誕消費額1841元 年升31%
【明報專訊】加拿大德勤會計師樓(Deloitte Canada)預測,加人今年聖誕期間平均消費額會有1,841元,較去年上升31%。安省男性... 詳情
全球供應鏈受阻缺貨 聖誕禮物玩具勢加價
【明報專訊】全球供應鏈問題可能會使這個聖誕季節購買禮物成為一項艱巨的任務。 物流專家警告說,世界貿易可能要到2022年才能恢復正常,而... 詳情
多個省份率先打疫苗加強劑 批免疫顧問委員會發指引遲
【明報專訊】國家免疫顧問委員會(NACI)前天(29日)發布接種加強劑最新指引後,加拿大部分省份已開始接種加強劑疫苗。有專家表示,NACI未... 詳情
加國撥1500萬元助非洲產疫苗 向疫苗共享計劃捐1000萬劑莫德納
【明報專訊】加拿大將向COVAX疫苗共享設施捐贈1,000萬劑莫德納疫苗,並捐贈1,500萬元用於幫助非洲生產mRNA疫苗。 周六(3... 詳情
新車存貨不多 出車或要等數月 銷售經紀料明年供應好轉
【明報專訊】受全球供應鏈緊張影響﹐大多區新車銷售雖然呈現緊張,但仍是有新車供應,消費者選好汽車,仍是可以做新車主。 疫情導致全球商品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