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遭冷暖氣商騙訂昂貴設備租約及房產留置權

[2021.12.01] 發表
妻子凱瑟琳手持亡夫照片。(CBC)

趁老翁病重騙簽約賤賣房屋 遺妻狀告 地產公司合約顧問

【明報專訊】安省秦基拿市的一對老夫妻,先是被無良的冷暖氣設備推銷欺騙,簽下價格嚴重偏高的租賃合約,由此欠下大額費用。繼而丈夫患上肺炎已經病入膏肓,又有公司趁虛而入,趁病人神志不清的情況簽下售房合約,以低於市價一半以上的價格買走老夫妻的房產,如今孤身一人的老婦又面臨被淨身出戶的局面。

家住秦基拿市的庫姆斯(Coombes)夫婦,他們在現有的房子已居住了多年。而這對老實人缺乏防騙意識,之前被多個上門推銷暖氣爐、冷氣機和軟水器的HVAC設備推銷員輪番欺詐,簽下了遠超市價的設備租賃合約,每個合約總額從4000元到8000元不等。

這些後來被安省政府全面禁止的推銷活動,卻是在合約中設下陷阱,那些無良HVAC租賃公司由此對受害人的房產有了留置權(Liens),而這對夫妻對此並不清楚。

屋漏偏逢連夜雨,丈夫馬克(Mark)在去年夏天被診斷出患有晚期肺癌,癌細胞已經擴散到馬克的肝臟、骨骼和大腦,令老人的神志經常處於混沌狀態。

今年1月,一家名為「擺脫合約諮詢」(Exit It Contract Consulting)的公司找到妻子凱瑟琳(Cathrene),聲稱可以幫助他們擺脫前述的巨額債務。

對家中財務向來不太理會的妻子,還是像往常一樣把此事交給丈夫處理。公司代表德魯茲(Jeffrey Drutz)向馬克稱,如果夫妻倆不能繳足欠費,他們根本不能出售自己的房產。

相反,如果夫妻倆與「擺脫合約諮詢」公司合作,他們就算把房產出售,用賣房的錢付清欠費,卻依舊可以免費地繼續居住在此處,直至兩老百年之後。

因為重疾已經神志不太清楚的馬克,知道自己命不久矣,唯一掛念的就是自己的妻子凱瑟琳,以為可以讓妻子的餘生無憂無慮,於是答應了德魯茲的建議。

1月21日,馬克與「擺脫合約」簽訂了一份合同,以延期支付的方式向對方提供一筆1.35萬元的費用,作為「擺脫合約」公司協助庫姆斯夫婦,減少或消除他們夫妻倆所欠的設備租賃費的勞務費。

同時,馬克還與一家名為Municipal City Housing Corp.的公司簽訂了售房合約,以19.1萬元的價格出售了夫妻倆居住多年的半獨立屋。房屋的產權在2月24日被轉移到對方公司名下,而馬克也在3月17日因病去世。

附近一處幾乎同樣類型的半獨立屋,在幾個月後放售,叫價41.9萬元,成交價為53.5萬元。

從事地產行業的親友修斯(Dee Hughes)來慰問凱瑟琳時,無意中知道了馬克的售房行動,她立刻查看售房合約,發現並沒有讓凱瑟琳終身免費租賃的條款,等於是Municipal City Housing Corp公司有權隨時將凱瑟琳趕走。

在修斯的幫助下,凱瑟琳找了律師,並向安省高等法院興訟,控告Municipal City Housing Corp公司和「擺脫合約」公司趁人之危,誤導重病的馬克低價售房。

而有紀錄顯示,Municipal City Housing Corp公司在安省南部擁有另外4處房產,這些房產之前都被HVAC設備公司擁有留置權。

其中最少兩宗個案中,前業主都是先被「擺脫合約」公司告知,如果不獲得公司的服務,業主就沒辦法擺脫留置權和相關設備租賃合約。一番軟硬兼施之後,再由Municipal City Housing Corp公司買下他們的房子。

更多要聞一
「停止仇恨亞裔」大遊行
美國費城發生警方所稱亞裔學生在地鐵遇種族襲擊事件後,大量民眾周二在當地參與一場「停止仇恨亞裔」的大遊行,隊伍中可見中文的「反對霸凌」、「地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