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空難116死 5加人罹難
一家4口偕友回鄉赴婚宴生變

[2014.07.25] 發表

【明報專訊】阿爾及利亞外長周四確認,失去聯繫的阿爾及利亞航空公司客機已墜毀,墜落在馬里南部靠近布基納法索的地區。搜救人員稱,機上116人無一生還。遇難的乘客中,已確認有5名加拿大公民,其中4名為布基納法索裔加人,一名為法語人士。他們是來自滿地可一個回鄉赴婚宴的一家四口家庭,以及這家庭的一名友人。

法國、馬里及布基納法索與馬里均表示,在馬里境內發現客機殘骸,但對客機墜毀地點則有不同說法,尚待進一步確認。馬里總統將親赴墜機現場。

阿爾及利亞官方媒體周五報道,外長拉馬姆拉(Ramtane Lamamra)周四晚證實,失聯客機已在鄰國馬里墜毀,多支營救隊伍正前往當地。

馬里聲稱在北部沙漠地區發現阿爾及利亞航空公司失蹤客機殘骸。馬里總統凱塔(Ibrahim Boubacar Keita)最先表示,已在馬利最北部發現失蹤客機殘骸,地點在阿蓋洛克(Aguelhoc)與基達爾(Kidal)之間的地區,靠近馬里與阿爾及利亞的邊界。凱塔將於當地時間周五前往墜機現場視察。

馬里官方電視台報道,客機殘骸在馬里城鎮戈西(Gossi)距布基納法索邊境之間的地區被發現。有搜尋者說看到機上人員的屍體,以及燃燒過的飛機殘骸。

據布吉納法索一名參與搜救的指揮官表示,救援團隊已經抵達現場並確認稱飛機乘客已經全部遇難。

布基納法索負責此次事故的指揮官迪恩德爾(Gilbert Diendere)表示,墜機地點在距布基納法索邊界以北約50公里的馬里村莊布里克希(Boulikessi)附近。他說,經馬里政府同意派人到現場,並在當地居民協助下發現飛機殘骸。飛機已經被燃燒殆盡,四處散落#飛機及罹難者遺體,並且遭到嚴重焚燒,沒有找到生還者。

布基納法索官員稱,今次事故是該國航空史上最嚴重的事故。總統已宣布從周五起全國哀悼2天。

據了解,飛機的起飛地點,非洲布基納法索(Burkina Faso)最近礦業發展迅猛,成為該國最主要的出口貿易之一,加拿大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國際投資者來源地。

總理哈珀昨日發表聲明,對5名遇難的加人致以哀悼,並形容這是一宗慘劇。他又表示加國會為死難者家屬提供需要的幫助。

布基納法索是一個法語國家,事發之後,阿爾及利亞航空公司位於加拿大滿地可的辦公室電話被當地的查詢者打爆。該公司地區總監Abdelaziz Laouar表示,目前已經被確認的5名加拿大籍遇難乘客中,已經聯繫到一名女性乘客的丈夫。

Laouar現在正在與該名丈夫保持聯繫,隨時向他提供最新的信息。「這件事對他和我們來講都是非常痛苦的,我們正在處理這個危機,但要面對的卻是非常脆弱的(情感)。繼續保持希望是好的,但是過了8個小時後樂觀的機會已經很渺茫了。」

由於該布基納法索被認為是全世界最低度開發國家之一,故其旅遊業並不發達。本地多間旅行社均表示該國並不是本地遊客常選擇的非洲旅遊目的地之一。但近年來由於其礦業大開發,令到黃金成為該國最主要的出口礦產,加大了其與國際上其他國家的聯繫。

更多要聞二
8日3空難航機馬里墜毀 最少50法國人
阿爾及利亞航空客機出事時處於一個沙暴區,在向地面提出改變航道後從雷達上消失,墜落馬里南部,機上最少有50名法國人,法軍派兩架部署在該區的戰機... 詳情
【明報專訊】東歐、亞洲、北非三地接連發生墜機意外,造成許多市民開始擔憂飛航安全。多名飛航專家皆稱搭乘飛機仍然是最安全的出行方式,近期連續飛航... 詳情
戰勝癌魔鄉民 葬身空難
【明報專訊】前晚在台灣外島澎湖發生復興航空客機迫降時撞毀民居,導致最少48人死15人受傷的慘劇,機上逾半罹難者是澎湖鄉親,其中家住馬公市... 詳情
台灣澎湖西溪村空難現場滿目瘡痍,救援人員昨吊起飛機殘骸尋找支離破碎的乘客遺體,足足裝了60袋,送往殯儀館。目前飛機兩個黑盒已尋回,但要分析原... 詳情
舉喪之家捱撞連夜遷棺
復興航空客機前晚迫降失敗,撞#機場附近的馬公市西溪村十多戶民居,其中肇事飛機左翼和部分機身波及高姓住戶,當時高家人恰巧正在辦理喪事,結果屋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