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適當曬曬太陽
有助延長壽命

人們賴以生存的三大要素是:太陽、食物和水,如果是食物和水還有一些人為的因素的話,太陽卻是任何人都無法左右和改變的,但是人一旦離開了太陽,將無法生存,沒有了太陽光,世界將是一片黑暗,動植物也無法生存。因此,太陽是宇宙恩賜給人類的,它也一定會對人的健康和壽命有很大的影響。眾所周知,多曬太陽可以給人體補充維他命D,有利於促進人體對於鈣質的吸收。但是曬太陽對人體還有哪些好處和壞處呢?

我們都知道太陽是有紫外線的,紫外線過強,會對我們的皮膚造成傷害,夏日烈日炎炎,如果到海裡游泳,皮膚就非常容易曬傷。而且,之前也有報導,如果過度的日光浴,還很容易罹患皮膚癌。但是,人們卻不知道,如果適當的曬太陽,還可以延長壽命,這又是為什麼呢?我們來一探究竟。

這個結論來自一項科學的試驗,丹麥科研人員和醫生們先後對年齡40至100歲的440萬丹麥人,進行了長達26年的研究,這次試驗人數眾多,而且歷時的時間很長,所以,結果也就非常的有說服力,經過試驗居然發現多曬太陽會延長壽命。

起因是這樣的,科學家們發現丹麥的一些皮膚癌的患者,平均壽命可以達到86歲,而其他癌症的病人只能活到80歲,大家也知道紫外線的傷害會導致皮膚癌,但是為什麼皮膚癌的人還能活的更久?於是引起了這位教授的猜想—難道曬太陽真能延長壽命?開始帶領一群人進行這項研究。

這位教授帶領他的研究小組,從1980至2006年,總共選了440萬名丹麥人,將他們的健康資料進行分析後,發現在這440萬人中,其中有13萬人患有皮膚癌,研究過程中在控制了性別、年齡、職業、教育背景和居住場所等因素後,居然發現之前的猜想是成立的,事實證明陽光的確可以給人體帶來多方面的健康保障。

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研究人員對1990至1992年招募的29518名女性接受日光浴和曬黑沙龍等情況進行了為期20年的跟蹤研究。20年之後,2545名參試女性死亡。對比研究發現,從來不在夏天曬日光浴的女性,因各種原因死亡的危險會增加兩倍。與紫外線接觸最多的女性,死亡率為1.5%,而避免日光浴的女性死亡率為3%。夏日曬日光浴的女性死於皮膚癌的可能性也低10%。但也有研究發現,日光浴者,因黑素瘤死亡的危險是常人的兩倍。

其實,曬太陽長壽或許還有另外一個因素,一般願意曬太陽或者經常進行日光浴的人,通常都會比整天坐在辦公室裡的人或者不出家門的人更愛運動,而運動本身就有強身健體的作用,我們都知道,愛運動的人的整體身體素質是高於不愛運動的人的,因此,兩個方面的共同影響才使得愛曬太陽的人比不曬太陽的人更長壽。

任何事物都有好的一面和不利的一面,任何事物都要掌握好一個度,達不到或者過度,都會引起不好的結果。因此,平衡才是最重要的。人們在曬太陽的同時,也要進行自我保護。我們可以適當的多曬太陽,但是又不能經常的將全部皮膚暴露在強烈的陽光下。在太陽光強烈的時候減少外出或者塗抹防曬霜。需要外出要即時關注太陽光中的紫外線含量等。這樣就可以更好的享受宇宙給我們人類的恩賜。

-----------------

化妝也能增壽:

增加唾液分泌

鍛煉肌肉力量

在日本口腔護理學會日前舉行的一次會議上,某化妝品公司研究人員公佈了一項有趣的調查結果,化妝或許隱藏著長壽秘訣。化妝的動作,不僅會提高唾液的分泌功能,使吞咽食物的能力隨之提高,還能增強肌肉力量,進而提高口腔健康,達到長壽目的。

從2013年開始,研究小組以居住在養老院的27名平均年齡85.2歲的高齡女性為物件進行了調查,並與牙科保健員合作,評估了老人們的口腔功能。研究小組讓這些老人每個月去一次美容教室學習美容方法,並且每天都進行皮膚護理,共持續了3個月。結果發現,口腔內與下嚥反射有關的神經傳遞物質P物質的濃度提高。在30秒的時間內儘快吞下唾液的「反復下嚥唾液測試」也顯示,以前只能下嚥一次的老年人,進行了3個月的化妝療法後,有80%的老人30秒內的下嚥次數有所增加,老人的口齒也更清晰。日本福祉大學此前的研究也顯示,女性化妝後與化妝前相比,唾液裡免疫球蛋白A的濃度平均增加了約40%。

研究小組認為,化妝也是一種康復訓練,雖然對年輕人來說算不了什麼,但是對老年人來說,打開化妝品的蓋子、將手舉到和臉一樣高的位置並塗塗抹抹是很費力的行為,其需要的肌肉力量相當於吃飯的2至3倍。因此堅持化妝,也能增進老年人肌肉的力量。

----------------

長時間照鏡

易致焦慮

不少人喜歡照鏡子,有人因為愛美,有人因為無聊,還有人覺得自己不夠漂亮,希望改變。英國研究人員說,無論理由如何,長時間照鏡子都會給人帶來壓力。

英國倫敦精神病學研究所心理學家說,一些人患有身體畸形恐懼症(BDD)。這類患者強烈認為身體某部分不好看並誇大這些「缺陷」。但在別人看來,他們可能沒有什麼地方跟別人不一樣。這種疾病的患病原因不明,不過大多數患者有抑鬱症史。不少身體畸形恐懼症患者會化很重的妝或穿很多衣服,以掩蓋「缺陷」。同時,他們還會不停照鏡子,以防「缺陷」被人發現。

為研究照鏡子對這些人的影響,精神病學研究所研究人員招募25名身體畸形恐懼症患者和25名健康人士,男女各一半,讓他們接受兩次測試。第一次測試時,研究人員讓他們照鏡子25秒,第二次照至少10分鐘。兩次測試前後,志願者都要填寫問卷,讓研究人員評估他們對外貌的滿意程度。研究人員先前猜測,照鏡子會讓身體畸形恐懼症患者感覺焦慮,即使只照25秒也是如此。測試結果證實了這一想法。不過,研究人員沒想到的是,健康志願者照鏡子超過10分鐘後,也開始出現焦慮和壓力症狀。

研究人員說,每個人都喜歡時不時照一下鏡子,不過,大多數心理健康的人不會照那麼長時間鏡子,「分析」自己的容貌。里茲大學醫學院的安德魯?希爾說,類似研究顯示,不經常照鏡子的心理健康人士會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喜歡的身體部位上,但那些有心理問題的人會把注意力集中在不喜歡的部位。但是,如果照鏡子時間太長,健康人士就會把關注點轉移到不滿的部位。希爾說:「長時間照鏡子可能不是一件好事。」

-----------------

喜食燙食

易致食管癌

俗話說,病從口入,癌症的出現也和吃東西有著或多或少、密不可分的關係。我們說「多吃草,少吃肉,多運動」,不能因為怕生病就什麼都不吃,而是需要平衡飲食結果。一頓「大塊吃肉、大碗喝酒」不會有什麼危害,但長期「大塊吃肉、大碗喝酒」無疑會導致胃癌和結直腸癌的發生率增加。

臨床發現,胃癌多是因吃醃制、燒烤類食品較多,還有鹹菜;食管癌患者則愛吃燙的東西,熱麵條、熱餃子都會導致食管癌。還有油炸食物,為什麼大家總會覺得飯店餐廳裡的油炸食物那麼香,那麼可口,但自己家就炸不出人家那麼好吃呢?這是因為飯店,特別是速食店裡的油和我們日常家裡用的不一樣,前者的油多是經過羥化了的固體油,這樣再下鍋烹製食物時,食物就會格外的鬆軟可口,但對人體的危害程度飆升就不言而喻了。

癌症屬於多因素致病,雖然很難將患癌歸因於某一類或幾類食物上,但肥胖人群患癌肯定和吃東西多有關 — 雖然不一定吃油炸食物多,現在有些癌症已被證實和超重、肥胖有關係,如結直腸癌,結直腸癌患者中過半是超重的。中國肥胖人群較多,癌症的潛在風險較高,而且讓人擔憂的是,肥胖正在年輕化,由於吃垃圾食品和營養攝入過多,小胖墩的數量猛增,雖然短時間內難以看到由此產生的對身體的影響,但伴隨著其成長和不良生活方式、飲食方式的養成,疾病的發病率也會增加。

肥胖是萬病之源,不僅和癌症有關,還會導致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綜上所述,大家也不用太糾結於每天入口的食物,某類食物的致癌風險較高並不是意味著「絕對」不能吃,但要少吃。生活如果沒有科學的指導,肯定會出問題,但嚴格按照科學生活,那就不是生活,是科學人也會受不了的。

我的建議是,生活要曲直前進,雖然不能總限制,但也要有所限制,需要有適當放鬆時候,如果您特別喜歡吃烤羊肉串的話,1至2個禮拜吃一次,過過癮也未嘗不可。

 
 
今日相關新聞
適當曬曬太陽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