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月餅保存時間至多1個月
肥胖人士應選食蔬果月餅

按照中國的傳統文化,不同的節日要吃特定的食物,如元宵節要吃元宵或湯圓,端午節要吃粽子…今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中秋吃月餅。吃月餅也要把健康放在第一位,今天就說說月餅的選、存、吃,快來看看你選對,存對和吃對了月餅沒有?

一、選

注意包裝上的配料表和營養標籤,根據口味、喜好和健康情況選擇。

1. 不選不健康的產品,看清楚配料表,營養標籤,選擇正規廠家的產品。

2. 看標籤、名稱、配料表、生產日期、保質期、廠址、產品執行標準號、生產許可證編號等。

3. 根據口味、喜好及健康情況選擇。

為了滿足人們消費的需求,月餅的形、質、種、味等都在不斷變化、不斷創新。以前月餅的口味以甜為主,現在甜、咸、辣、咸甜和麻辣等都有,但主要原料都離不開麵粉、食用油、糖、雞蛋及各種餡料。

從營養成分來看,一塊50克(1兩)重的月餅,能量有200千卡左右(相當於1碗米飯所含的能量),蛋白質5至8克,脂肪10克左右,還含有一些礦物質和維他命。當然,月餅的營養成分會隨著月餅原料的不同而不同。總體來說,月餅的營養特點是含的能量較多、脂肪的含量也較多。因此,在選擇和食用月餅都應注意。

二、存

存是指存放、保存。軟餡月餅中含水分較多,只能保存7到10天左右,硬餡月餅可保存1個月左右。因月餅中含脂肪較多,存放時還應注意避光,以防油脂氧化。存放時,不宜與其他食品、雜物放在一起,以免串味,失去應有的口味和特色。不同品種的月餅保質期不同,鮮肉月餅的保質期只有1天,散裝的月餅不低於10天,盒裝月餅不低於25天。不吃超過保質期的月餅。

三、吃

1. 原則是少量多樣,以品為主。和家人、朋友或同事分享,不僅可以品嘗到不同口味的月餅,又不會食用過量。月餅的營養成分遠比不上正餐所提供的營養全面、均衡,不能用月餅代替正餐。

2. 超重肥胖人士。建議選擇含能量較低的水果、蔬菜餡料的月餅,避免吃進去過多的能量,給已經超負荷的身體雪上加霜。

3. 血糖高人士。月餅中的糖含量較高,血糖控制比較好的糖尿病人,兩餐之間可以吃1/4個普通大小的月餅,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吃月餅,即使是「無糖月餅」也一樣。

---------------------------------

不戒煙就不給做手術

澳洲對付煙民出狠招

吸煙有害健康,可有些煙民就是不想戒煙。如果病人不戒煙,醫院就不給其做手術,煙民們還會堅持這一陋習嗎?

澳大利亞和紐西蘭血管外科協會(以下簡稱協會)主席奎因博士表示,儘管澳大利亞醫生不會拒絕救治任何病人,「但一些病人會被拒絕給予及時的手術治療」。他所說的一些病人,是身患心血管疾病,又拒絕戒煙的病人。今後,在協會註冊的醫生接診時要先詢問病人是否吸煙並建議其戒煙。若煙民病人需要手術治療,醫生會派一名醫護人員向其提供戒煙輔導,若病人拒絕接受輔導,醫生有權延遲為其做手術的時間,直到戒煙輔導完成為止。

奎因博士說,每年澳大利亞約有4.5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其中10%是煙民。若煙民病人不戒煙,其手術失敗率也將高於不吸煙者。這一決定在澳洲醫學界引起了不小的爭議。澳大利亞醫學會主席歐勒博士表示,能體會到治療煙民卻沒有療效所帶來的「挫敗感」,但拒絕給煙民手術是不正確的。悉尼大學公共衛生教授查普曼說,50%的煙民死於與吸煙相關的疾病,這意味著另外50%的人不會因此喪生,應該視具體情況而定是否給煙民做手術。

其實,協會的做法並非首創,也不是最嚴格的。2006年,英國紐卡斯爾諾福克基層護理信託中心就提議煙民病人戒煙,醫生才會為其安排手術。據愛丁堡皇家醫院血管外科醫生雷紮透露,他不接診吸煙的非急診病人。

-----------------------

英國研究:

開車上班

增重6斤

很多上班族為減肥傷透了腦筋,其實,減肥的方法很簡單:不要開車上班。

一項研究發現,經常選擇公共交通工具上班的人,比那些開車上班的人苗條,這是倫敦衛生和熱帶醫藥學院的研究員艾倫?弗林特在調查了7500名英國人的體重指數和出行方式後得出的結論。

調查發現,經常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騎自行車或步行上班的男人比那些開車上班的人,體重整整少了6斤,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上班的女性比開車上班的女性體重少了約5斤,而且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上班的人脂肪含量也比開車上班的人少。為了使資料更具有客觀性,研究人員已經排除了年齡、飲食習慣及運動量對體重的影響。

德國目前只有32%的人選擇公共交通工具、騎自行車或步行上班,每年全世界因缺少運動而死亡的人數超過了500萬。因此,不要總是到了周末才想起來運動,而是要從身邊一點一滴做起,邁開自己的腿,少開車。

---------------------------

英德研究:

石榴可預防老年癡呆症

由德國弗賴堡大學、英國哈德斯菲爾德大學的學者和專家組成的國際研究小組研究稱,石榴不僅有益健康,而且還能對大腦產生積極影響,預防老年癡呆症。

專家表示,石榴中含有一種特殊的化學物質。實驗發現,這種化學物質能有效抑制大腦神經膠質細胞發炎。而大腦神經膠質細胞受到破壞會引發老年癡呆。

專家發現,純石榴汁中約含有3.4%該化學物質。石榴皮中該化學物質的含量比果實中的含量更多。研究者指出,石榴除預防老年癡呆症外,還對類風濕性關節炎以及帕金森綜合症患者有幫助作用。

-----------------------

沒有晨勃

不等於陽痿

正常男子的陰莖,除了在性刺激和某種外界刺激下會勃起外,通常處於鬆弛狀態。但是有時內臟器官的反射作用也會導致陰莖勃起。最明顯的是早晨清醒前時常會出現陰莖勃起,醫學上稱之為清晨勃起。

其實,關於清晨陰莖勃起的確切機理,至今尚未研究清楚。無論如何,清晨陰莖勃起是男子的一種正常的生理反應,而且隨著男性身體每天的差異,晨勃所產生的變化也不盡一致的,千萬不能只憑這一點來判斷男子性功能的好壞。

有的男性患者,一旦早晨勃起現象暫停就懷疑自己患了勃起功能障礙(簡稱ED),於是憂心忡忡。但問題是,這類男性越是擔心自己患了ED,晨勃的現象就會越少。這是一種可怕的惡性循環,因為心理上的不安,會導致生理上的不健全;而生理方面的毛病又誘發心理上的進一步不安,如此往復,情況會越來越壞。

醫生指出,男子在20至30歲時,清晨勃起次數增多,中年以後會逐漸減少。一位德國醫生研究了這個生理現象,他發現男子在疾病期間,清晨陰莖勃起的現象會消失,當身體康復後,清晨陰莖勃起的現象又重新出現。於是他提出,清晨陰莖勃起現象可以作為觀察男子精力和健康情況的參考指標之一。另外,ED分為心理性和器質性兩種。器質性ED患者不會有晨勃現象,而心理性ED患者從病因方面看,與精神因素關係密切,如恐懼、抑鬱、焦慮、精神創傷、內疚、夫妻感情不和等,而無生器殖官的器質性損害,所以可能還會有晨勃現象。

不過專家同時也強調,晨勃只是檢測是否患有ED的參考指標之一,不能作為唯一標準,如在性生活中發現不適,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今日相關新聞
月餅保存時間至多1個月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