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如何不做愚人:
多飲花茶易中毒 女性應適可而止

女人們總是滿懷希望和鬥志,妄圖與時間鬥、與天鬥,把自己的青春多留一些在自己身邊。有些貌似「養生」的行為,其實恰恰是傷害女性健康的「愚行」,除了熬夜、抽煙、喝酒、不健康的生活習慣之外,還有哪些事兒,是會讓我們迅速變老的?在愚人節之際,讓我們一起破除「欺騙」,聰明女人不做健康愚人。

有的女性聽說喝乾花茶不僅能活血調經、改善面色,還能清熱解毒,就自備了一些金銀花、玫瑰花和菊花,每天飲用量達到2500毫升。但令她們感到吃驚的是,不僅面色沒有改變,還出現經血不止症狀,不得不到婦科就診。醫生分析認為,這些不良症狀很多是由於大量飲用乾花惹的禍。乾花茶具備藥理性,有特殊的適應人群,必須在醫生指導下飲用。如雙花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的功效,但對脾胃虛弱者則不能常用;紅花具有活血破瘀的作用,但如果用法不當,會造成經血不止或心腦血管等疾病,尤其是孕婦服用後會導致流產。玫瑰花具有活血調經的作用,但用時不對,會造成經血不止。金銀花,具有消腫止痛功效,但脾胃虛弱者不宜常用。菊花,對於陽虛體質就不太適合。

從對人體是否有利來說,花可以劃分為四類,第一類是對人體有益無害的花,如菊花;第二類是有毒的花類,如芍藥花等,絕對不能應用;第三類是無益也無害的只供觀賞的花;第四類是有了一定的適應症可以對症入藥的花,如月季花,荷花,玫瑰花等。對於可以入藥的花,只是應在患了某種疾病後在醫生的指導下對症入藥,「是藥三分毒」,不能隨意將花作為保健飲品服用。吃花飲花應在醫生的指導下「對症下花」。

此外,人群的體質有個體差異,有虛實寒熱之分。中醫書籍《本草綱目》,就明白指出所有花類均屬性寒,而女性屬陰,陰者寒也,也是說寒藥治熱病,寒性體質不宜過度喝花茶,除非加其它藥材,譬如:菊花者加點枸杞;玫瑰花茶滴點紅酒;桂花加點甘草;反正不要單喝一味花茶,否則女生喝多了變成體虛,就容易過敏、咳嗽或產生白帶。

而對於孕婦來說,禁忌就更多了。人參茶,薏仁茶,紅棗茶,當歸沖泡的茶,決明子茶,玫瑰,薄荷茶,菊花茶,茉莉花茶等茶都可能增加子宮收縮或出血,所以不宜多喝,蘆薈露,木莓,當歸,番紅花,伏牛花,黑升麻,水芹菜籽,肉桂,牛膝草,蕨類,曼佗羅草,迷迭香,艾菊等等也有刺激子宮或是活血的作用,同樣不適合孕婦食用,紅茶或綠茶能防癌,不過懷孕時胎兒正值細胞分化成長期,所以少喝一點比較好。

常桑拿 易致皮膚鬆弛

女士們總需要疼愛自己。工作那麼累,壓力那麼大,總得對自己好一點。這桑拿,能排汗排毒,蒸完之後覺得身輕如燕,還能起到了減肥的良好效果。所以,隔三岔五去做個桑拿,也是現在姑娘們流行的保養方法。

其實,桑拿過後身體會排出大量的汗液,體重減輕了,只是一個暫時的現象。它並沒有解決掉脂肪堆積的問題,而只是排出了身體的水份。減的是水,不是肥肉。而且桑拿時間越長皮膚越容易受到排汗又收縮的傷害,導致更快地鬆弛衰老。

只吃素 引發駝背乏力

為了美麗,學習女明星吃素,我們應該就能美若天仙了吧?看孟庭葦一直吃素,她這麼多年仿佛就沒變過模樣。實際上科學家的理論是這樣的—如果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吃素實際上是不明智之舉,人體衰老、頭髮變白、牙齒脫落、骨質疏鬆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都與錳元素的攝入不足有關。缺錳不但影響骨骼發育,而且會引起周身骨痛、乏力、駝背、骨折等疾病。而植物性食物中所含的錳元素人體很難吸收,只有肉類食物中所含的錳元素容易被人體吸收。女明星永不衰老決不是食素所賜,而是身後上百萬元的美容佳品。

-----------------------

心率偏慢 肺活量大

預示長壽

看一個人是否長壽有多種說法,常聽到的有長眉毛、高前額、大耳垂還有手掌生命線,這些出自面相和命理的徵象缺乏科學性,不可全信;另一些說法有些生理學依據,但缺乏普遍性,如瘦小、能睡、無壽斑、六十歲前無疾患等。以能睡為例,有的人一躺下就能呼呼大睡,活得長命;但有的人睡眠時間過長,反而短命。

科學家們經研究發現,以下三種徵象與健康長壽確實有關,有興趣的長者可以自我測試一番。

1. 心率偏慢

每個人的心跳速度是不同的,有的人每分鐘只跳六十多次,有的人卻要跳動九十多次。每分鐘相差三十次,一天即是相差四萬次!心臟跳得太快,肯定會讓心臟耗費太多力量,引起勞損,縮短壽命。心率慢,但能確保它的正常收縮和舒張活動,滿足人體血管中的血液循環需求,且是長期穩定,功能健全的慢心率,則與長壽成正比。

2. 肺活量大

肺活量是指一次盡力吸氣後,再盡力呼出的氣體總量。大多數人的肺活量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然大多長壽老人可以保持年輕時的肺活量。目前有很多機構已將肺活量作為檢測衰老的首選項目之一。

3. 手握力大

美、英兩國的研究人員發現,握力大的長者不但身體強健,體內各個器官正常運行,而且反映人的骨密度更高,人也就更長壽。

------------------------

多吃黑豆

提高腎臟功能

有「豆中之王」美稱的黑豆,越來越受人們喜愛。近日,最新刊文指出,黑豆還有很多不為人們熟知的好處。譬如:

降低膽固醇

黑豆含有豐富的亞油酸、卵磷脂、食物纖維等,能有效地抑制血液中的膽固醇,從而預防肥胖與一些慢性病。

補充雌激素

對於女性來說,黑豆更是不可或缺的食物。因為黑豆富有的異黃酮與女性雌激素具有相同的作用,可以克服雌激素不足所引起的各種症狀。雌激素的分泌一旦不足,會情緒不穩定,或者非常怕冷、頭暈目眩,也容易患骨質疏鬆。具有上述症狀的人,不妨多吃黑豆。

提高腎臟功能

中醫認為五臟與食物的顏色具有密切關係,青色入肝、紅色入心、黃色入脾、白色入肺、黑色入腎。事實上,黑豆不僅能夠促進腎臟的功能,更具有提高水份代謝以及血液循環的作用。

維持血壓平穩

黑豆所含有的皂甬玳,以及黑豆特有的黑色素,能夠預防氧化脂肪的發生,這些作用能夠強化血管,並增強血管的彈性。

緩解膝蓋疼痛

黑豆中含豐富的鈣、鎂、磷等礦物質,有強化骨骼的功效;而黑豆中的亞油酸具備消炎作用,能緩解骨質疏鬆引起的疼痛。此外,中醫學認為,老人膝蓋疼痛與腎、肝、脾功能的衰弱有密切關聯,而黑豆能強化肝、腎、脾等臟器的作用,從而緩解膝蓋疼痛。

美化肌膚

黑豆含有豐富的低聚糖、粗纖維和果膠,這些成分對美化肌膚、保持肌膚的年輕很有幫助。同時,黑豆又能增強腎臟的功能,促進體內多餘水份以及老舊廢物的排泄。

黑豆吃法很多,用黑豆搭配穀物熬粥或搭配肉類熬湯都是不錯的選擇。

吃黑豆的注意事項

1. 雖然黑豆有補腎的作用,但是腎病嚴重者是不是和食用黑豆的,因為黑豆不好消化,如果腎病嚴重者食用黑豆,反而會加重腎負擔,所以腎病嚴重者不適合食用黑豆。

2. 小兒不宜多食,腎陽虛患者、對黑豆過敏者不宜食用。

3. 黑大豆炒熟後,熱性大,多食者易上火,故不宜多食。

4. 黑豆不宜與牛奶、菠菜、豆漿、四環素、蓖麻子、厚朴、龍膽、五參等同食。龍膽以及五參、厚朴都是屬於中藥材,因此大家在吃中藥的時候要注意一下不要和黑豆以及黑豆漿一起吃,以免出現中毒以及其他不良現象等。

--------------------------

指甲棱線

或是肝氣鬱結

進入春季,許多愛美的女性都喜歡塗指甲油,然而有些人卻發現自己的指甲上出現了棱線,殊不知這些棱線可能就是身體發出的危險信號。

中醫表示,指甲上出現的棱線可能是肝氣鬱結的徵兆。通常女性的精神敏感而脆弱,極易導致肝氣鬱結,出現情緒煩躁、易怒,胸肋脹滿,乳腺增生,甲狀腺結節,月經紊亂,甚至指甲上有棱線等症狀。

中醫認為,預防肝氣鬱結要做到「暖,樂,閑」。暖,即是溫陽氣,少食寒涼,讓自己暖起來,例如晨起喝一碗生薑水,可治療抑鬱症,脾胃虛寒等。閑,即注意休息時間,養肝血,讓自己美起來。晚上不睡損殺陽氣,早上不起封殺陽氣。賀娟表示,晚睡會引起人體免疫功能紊亂,輕則導致面色晦暗、月經紊亂、易於感冒、疲勞,重則引發心腦血管疾病以及腫瘤。樂,要做到疏肝氣,讓自己樂起來。春季晨起,通過運動可以有效地改善心情;也可從飲食上改善,多吃些全小麥、黃花菜、百合、生薑、薄荷、生麥芽、蓮子、佛手、金橘、玫瑰花茶等。

 
 
今日相關新聞
如何不做愚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