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男人四十易有性冷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非典型武俠片
《刺客聶隱娘》

台灣似乎有不少喜歡「慢」的導演。兩年前蔡明亮有部《郊遊》,也在tiff上映過,其中有長達十多二十分鐘的慢鏡頭特寫,著實震驚了很多人。而今年侯孝賢導演帶來的《聶隱娘》,片中不少地方也是極慢,讓人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是在觀看一部「武俠片」。

文:Joy

《聶隱娘》在很多方面都不像是典型的武俠片。也正是因為這樣,對它的褒貶也很極端。喜歡它的評論者認為它創造出了武俠的新境界,不喜歡它的人則會覺得這實在是不可理解。那麼這樣一部非典型武俠片,到底該怎樣看?

七年磨一劍

對於侯導來說,《聶隱娘》是一部他自己真正想拍的電影,而非受委託拍攝的片子。拍攝初期,他就為了這部片子在家中閉關一年,研讀各唐代史冊,擷取各種史料中的記錄,才終於拼出了一個足夠拍攝的聶隱娘故事結構。

這種對史料的認真態度,在今日影壇中極為少見。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聶隱娘》可能是最接近真正的中國武俠歷史的當代電影。也正因為這樣,片中並沒有什麼令人激情澎湃、熱血沸騰的刀光劍影、飛簷走壁和炫目特技。相反,導演和演員都很注重含蓄內斂的表達,對話極少、動作也極少,正符合中國審美中的「留白」傳統。

無表情演技

飾演聶隱娘,可以說讓舒淇得以有機會真正展示自己的演技實力。整部影片中她總共只有9句台詞,同時還要以面無表情示人。在這樣的情況下來展現人物情緒和內心變化,實屬不易。

而且,電影本身又涉及到各種複雜的關係和感情。隱娘對田季安的愛情、對劫走她的道姑的感受、和父母之間的尷尬、和丈夫之間的關係,以及殺人時的態度等等。片中所有這些人物互動,都不能用直白的語言和誇張的表情來呈現,於是乎,舒淇的眼神和行動成為了傳遞內心世界最為重要的渠道:能夠通過微妙的變化來傳達出深刻的內心世界,正是一個演員最為成功之處。

畫面極美

如果拋開故事情節,只看畫面,這部《聶隱娘》也都可算作一部關於中國唐代的自然風光紀錄片。從武當山到內蒙古,從湖北神農到河北涿州,季節的變換、山林的晨暮,都能讓人賞心悅目。而且劇組也尤其在意自然環境對影片的烘托,比如為了獲得最優效果,就曾花費多日等待真正的山霧,才最終獲得了最為自然優美的效果。

TIFF放映時間

9月13日 9:00 PM:Scotiabank Theatre

9月15日 5:00 PM:The Bloor Hot Docs Cinema

 
 
今日相關新聞
非典型武俠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