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戀人相對望 心率會同步
看戀人照片 能解除痛苦

愛情既純潔又痛苦,既甜蜜又可怕。男女之間的事,看似簡單,卻蘊涵著許多科學知識。下面為你介紹關於愛情的一些有趣事實,讓你既對愛情有所瞭解,同時又無損其浪漫和詩意。

1. 當一對戀人互相凝視時,他們的心率會同步。美國哈佛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正處於熱戀中的情侶,在彼此凝視3分鐘後,他們的心率將同步。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心跳的感覺」。

2. 一夫一妻制在自然界普遍存在。忠實不只是人類想追求的目標,在動物王國,很多物種都願意找個終身伴侶,狼、天鵝、黑禿鷹、信天翁,甚至白蟻,都熱衷於一夫一妻。

3. 最快4分鐘,就可以決定是否喜歡某人。如果你想讓一名異性對你一見鍾情,那你要把握最初的4分鐘。起決定作用的,主要是你的肢體語言、語調和語速,而不是你到底說了什麼。

4. 只是看看愛人照片,也能解除痛苦。很早以前我們就知道,在人生病或者痛苦時,重要的人在場對恢復很有益處。新的研究發現,愛人的照片也能起到相同的效果。

5. 墜入愛河的感覺就像服用了可卡因。戀愛中的男女,大腦的興奮程度和服用可卡因後十分相似。因為愛情會產生幾種導致興奮的化學物質,可以同時刺激大腦的12個部分。

6. 擁抱時可釋放自然止痛藥。與愛人擁抱時,體內會釋放催產素,這種物質能出現在大腦、卵巢和睾丸中,能夠起到止痛和減壓的作用,在感情交流中發揮作用。在頭疼時,愛人的擁抱能抵上一片止痛藥。

7. 太相似的情侶不會長久。調查發現,差異太大或太小的情侶往往不能長久。一般而言,兩人要有相似的基礎背景,但也必須要有可以互相學習的方面。

8. 人真的會心碎。心臟學家研究發現,分手、離婚、愛人背叛等激烈的精神創傷事件,真的會導致心臟區域的疼痛。這種情況被稱為「心碎綜合症」,該症狀常被誤診為心臟病發作,對女性影響更大。

9. 浪漫的愛情最終都會結束。愛情中的那種浪漫感覺,例如幸福感、依賴感、手心冒汗等,往往會在一年後結束。情侶隨後會進入履行「承諾」的階段。

10. 沉浸在愛河中的人分泌化學物質的情況與強迫症患者相似。研究表明,戀愛初期的人血清素水準較低,而皮質醇水準較高,這與強迫症患者驚人地相似,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我們在愛上一個人時,會做出與性格相差很大的事情。

11. 對於長期關係而言,有吸引力的臉龐勝過身體。最新研究表明,尋找短期關係時,身體比臉更具吸引力。但對於要尋求長期關係的人而言,情況正好相反。

12. 激情+承諾+親密=完美愛情。「愛情的三角理論」認為,愛情有三種,由不同的部分夠成。浪漫的愛情=激情+親密,夥伴式的愛情=親密+承諾,傻傻的愛情=激情+承諾。當然,最完美的愛情,由這三個部分共同構成。

-------------

男人吃葡萄

有助抗衰老

多吃葡萄不僅有利健康,還能提升性慾,更容易獲得高潮。吃葡萄、喝適量的葡萄酒都能有助調節性功能,增強性感受。

英國倫敦薩里大學的研究者進行了此項研究。他們發現,產生性愛激素的大腦區域對葡萄糖水準十分敏感。當人體內缺乏葡萄糖時,很容易出現疲倦、性慾低下的問題,而葡萄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能很快的被人體吸收。當人體出現低血糖時,若及時飲用葡萄汁,可很快使症狀緩解。同時,法國科學家研究發現,葡萄能阻止血栓形成,降低人體血清膽固醇水準,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保持血管的暢通,這能有助減少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發生率。此外。葡萄中含有的類黃酮是一種強力抗氧化劑,可抵抗衰老,讓身體保持年輕和激情。

全世界80%的葡萄都用於釀酒,女性每日適當飲用葡萄酒,還能有助延緩更年期的到來,讓性生活更加美滿。

---------------

運動

有助孩子學好數學

美國研究表明,運動或許能有助孩子在數學方面表現得更好,體育活動有助於開發大腦相關區域功能。

足球運動員等於數學好學生?這就是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的研究人員們所證明的:進行規律運動的孩子可能擁有更好的邏輯能力和推理能力。

為了得出這個結論,科學家們通過體能測試與智力測試,分析了48名年齡在9到10之間的健康兒童的能力情況。該研究專案主要負責人蘿拉•差多克•海曼斯分析稱,相比其他孩子,運動好的孩子必定身體條件更好,特別是心血管能力和呼吸能力更強。另外,這些孩子在數學測驗中也取得了更好的成績。

研究人員猜想,參加一項規律的體育活動可能對神經元連接發展有一定的影響,特別是對前腦、顳骨和枕骨。9到10歲之間的兒童大腦還處於成長階段,是通過運動輔助大腦發育的最佳時期,集體運動或個人運動都可以。

最近,一項研究還表明運動有利於學習,能夠有助提高課堂集中力並避免肥胖。柔道、田徑和游泳都是不錯的選擇。

------------------

更年期婦女 肥胖人群

4類易患老寒腿的人

「老寒腿」從字面意思理解,好像是一種老年病。但近年來,「老寒腿」的發病已不是老年人的「專利」,許多三十出頭的年輕人也逐漸成為這一病症的發病主體,尤其下面4類人要警惕老寒腿。

1. 更年期婦女

這部分人群老寒腿的發病率比男性高6倍。因為更年期雌激素水準下降,導致關節營養下降,容易造成損傷,出現病變。

2. 肥胖人群

骨性關節炎在超重人群中的發病率比正常人群高很多,而且發病年齡容易提前。研究還發現,肥胖病人如果將體重減少5公斤,發病率就會減少50%。

3. 與從事的職業有關

如果年輕時是運動員、模特、重體力勞動者,這些人由於職業原因導致膝關節磨損多、損傷大,很容易得病。

4. 年輕時受過傷

特別是膝關節受過傷,會直接影響到軟骨。軟骨不平了,就會提早產生磨損,沒等到老就產生退化了。

上述四類人要留意老寒腿的五大徵兆:第一,腿沉,特別是陰天,這就是骨性關節炎早期的症狀。第二,晨僵,早晨起來的時候關節不靈活。第三,坐時間長了起不來。第四,膝關節一個月之內老疼,反反復複,甚至是紅、腫,摸著有點熱。第五,活動的時候有一些骨頭的摩擦音。有上述症狀時,建議去醫院照一個X光片,醫生就基本可以診斷了。

-------------

飢餓 口渴 便意 疲勞

中年7大不宜硬抗的事

人到中年七種情況別硬抗:

1. 抗病

有些人對頭痛發熱、咳嗽、乏力、腰酸、腿痛、便血等不適症狀不重視,往往硬抗。這對年輕人來說可能不是大問題,可中年人的大腦、心臟、肝腎等重要器官生理功能都在不知不覺中衰退,細胞的免疫力、再生能力和機體的內分泌功能也在下降,若強忍下去,終將釀成重症。

2. 抗餓

餓了硬抗能引起胃腸性收縮,出現腹痛、嚴重低血糖、手腳酸軟發抖、頭昏眼花,甚至昏迷、休克,還易引起潰瘍病、胃炎、消化不良等症。

3. 抗渴

渴是人體缺水的信號,表示體內細胞處於脫水狀態,硬抗下去對健康有很大影響。

4. 抗便

事忙時憋便、憋尿常是年輕時的習慣,可能憋出習慣性便秘、痔瘡、肛裂、脫肛,除此之外還可誘發直腸結腸癌。憋尿引起下腹脹痛難忍,甚至引起尿路感染和腎炎的發生。

5. 抗睏

中年睡不夠覺,會發生神經衰弱、高血壓、冠心病等。因此,晚上不可強用濃咖啡、濃茶去刺激神經。

6. 抗勞

疲勞是身體需要恢復體力和精力的正常反應,同時,也是人們所具有的一種自動控制信號和警告。如果不按警告立即採取措施,那麼人體就會積勞成疾,百病纏身。

7. 抗悲

中年人常愛忍住悲痛不向外傾訴,這對健康危害很大。流淚也是一種排泄方式,能排除人體由於感情壓力所積累起來的生化毒素,使心理與生理恢復平衡。

 
 
今日相關新聞
戀人相對望 心率會同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