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酸鹼體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福士V-Charge
趕絕代客泊車服務

隨著電子科技的進步,現今面世的新車有不少都添置了泊車輔助系統,為新牌司機解決泊車煩惱,甚至在不久的將來,汽車也可邁進無人駕駛的境況。德國福士車廠現正與歐盟六國合作,推行一項名為「V-Charge」的研究計劃,開發一套自動泊車技術。日後當這項技術成功面世後,代客泊車服務便可功成身退,車主不用再為尋找車位泊車而煩惱。

福士V-Charge不單只為汽車自動尋找空位停泊,而且還能為電動車尋找一個設有充電設施的空位,讓汽車能在停泊後立即充電。當充電完畢後,V-Charge便會把汽車駛離,尋找另一個普通車位,使充電設施能騰出讓其他電動汽車充電。

自動充電泊位

在北美洲,雖然大多數市鎮的道路都比歐洲寬闊,車位數量也充足,唯獨是金融區商業中心的交通十分繁忙,車位數目供不應求,尋找車位泊車是一件苦差事。V-Charge的研究概念就是可在一個特定範圍內,例如多層停車場尋找車位。當駕駛者抵達目的地後,他可把車駛到停車場入口,然後下車,再透過智能手機的應用程式啟動V-Charge。V-Charge便會自動將車駛入停車場及泊位。若果是電動車的話,V-Charge會先駛到充電車位進行充電。整個自動泊車過程都受到車上安裝的攝影機及超音波感應器監控操作,不會撞到行人或其他汽車。

多個歐盟組織合作研發

若果是電動車的話,V-Charge系統會利用探測器去尋找充電車位。充電方法是透過電磁感應技術,V-Charge把汽車泊在一塊充電板上便可自動充電,充電完畢後便自動駛離,泊到另一個車位上。當車主需要汽車時,只需在停車場門口使用手機啟動V-Charge,泊車系統便會將汽車駛到車主等候的地方。此際,車主便可施施然離開,他根本毋須知道汽車之前是停泊在哪個車位上。

歐洲這項研究計劃包括多個歐洲組織,其中瑞士蘇黎世的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ETH)負責汽車控制、攝影機調準、3D圖像重組、障礙偵測;Braunschweig Technical University負責停車場管理與周邊汽車通訊;Robert Bosch GmbH負責感應技術,而福士車廠負責提供平台設備、汽車安全及控制元件,以及物件辨識及自動泊車技術。

用現有技術 發展功效見

整個V-Charge研究計劃所牽涉的科技大部分屬於現存技術,例如車上所應用的感應器與攝影機均使用在現有汽車上。福士是使用一輛電動e-Golf作為V-Charge的試驗車,車上安裝了四具廣角鏡攝影機和兩具3D立體攝影機、12個超音波感應器、數碼地圖和Car2X汽車通訊設備。雖然,V-Charge仍繼續進行測試,但目前結果所得顯示,這套自動泊車系統已經可以發揮功能。

在此之前,福士於2005年時已對自動駕駛技術展開研究,當年該車廠與加州史丹福大學合作,以一輛Touareg改裝成為一輛無人駕駛SUV。到2007年時又利用一輛Passat房車改裝成為「Junior」的城市無人駕駛汽車。逸思

 
 
今日相關新聞
福士V-Charge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